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广州第一高楼珠江新城东塔拟建116层

2012-05-28 17:27:01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广州在建第一高楼——珠江新城东塔建设进度一直备受关注,最近广州市规划局公布的建筑工程批后公示显示,珠江新城东塔最终确定建设地上111层、地下5层。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尽管东塔建筑工程仍处于批后公示状态,但其地上建筑已经建到了第四层。

东塔位于天河区珠江新城冼村路J2-1、J2-3地块,由广州市新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建设规模为地上111层(部分5、8、67、106、107、108层),面积达404011平方米,地下5层,面积达103671平方米。

规划图显示,东塔将是一座复合功能的建筑,办公楼、酒店式公寓、五星级酒店分居不同的三节。此前报道称,东塔外形呈现四方形,与西塔的圆形正好遥相呼应。东塔整个建筑外观按不同功能定位分为三节,呈节节高升之势,作为主体部分的写字楼高度还低于西塔,高度、建筑体量、建筑功能上,也能和西塔相协调。站在地面上的人从下往上仰视一二节之间的连接处,其延长线恰好到达电视塔的顶端。东塔将与“姐妹花”西塔和谐“协作”,遥相呼应。在广州长达12公里的中轴线上,东、西双塔和电视塔将一同构筑广州乃至全国具有高度影响力的地标建筑群。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已建成第一高塔为440米的西塔。珠江新城东塔于2009年9月开工建设,原设计高度约530米,规划为地上112层。最近的规划公示显示,东塔地上规划建111层,地下5层。尽管公示没有明确东塔总高度有无变化,但东塔地面层数仅减少一层,高度仍将超过西塔,成为广州在建的第一高楼。

根据该项目奠基时投资方周大福集团透露的消息,东塔预计投资超过100亿元,为华南地区第一高楼,预计2016年建成。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华南地区深圳平安金融大厦规划高度588米,预计2014年竣工。广州白鹅潭钻石大厦规划建设650米,高度均超过了东塔设计高度。珠江新城东塔成为华南地区第一高楼的目标恐将难以实现。

广州市规划局公布的规划公示显示,该工程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日期为2012年4月20日。但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东塔建设工地已经热火朝天,现场地上建筑已经建设到了第4层。(记者/刘怀宇)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冯媛

精彩热图

娱乐圈女星学生时代照片

北京:老年人学法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