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珠海:“种房”种出“楼歪歪”“楼倒倒”
2011-09-02 17:26:2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珠海:“种房”种出“楼歪歪”“楼倒倒”

资料图:位于海口闹市区的违建“富景苑”被曝发生倾斜,被称为“楼歪歪”。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不少城市,违建偷建成为非法牟利的惯用手段。在广东省珠海市,“违建楼市”已成香洲区南屏镇的一大毒瘤。从非法获得土地到吸引庞大游资,再到统筹违建、销售、出租……蹚出的是一整套“违法楼市”的“盈利模式”,拼出的是一个规模化的“违建楼市”产供销网络。

“种房”种出“楼歪歪”“楼倒倒”

南屏镇所在地有2个国家级工业园区,聚集了500多家企业。因生活配套设施缺乏,4万多名打工者有不少人只能租住在附近的城中村里。

这种情况催生出一个畸形的产业:“种房”。由于月租为三、四百元的小单间在打工者中深受欢迎,结果附近城中村中出现了一幢接一幢的六、七层“高楼”。虽然占地仅有100-200平方米,但6层的“高楼”可至少分隔出36个单间。以单间月租400元计,这样一幢楼的一年租金便超过17万元,不到7年便可全部回本。

从2009年至2010年,南屏镇内平均每年在宅基地建违建的立案宗数在200宗左右。在今年4月,南屏镇涉及在国有土地上建违章建筑的立案宗数共有260多宗。8月下旬,记者在这一带走访,发现这股歪风仍很兴盛,推平荒地、挖土填河、盖楼起屋,就连珠海大道边都不乏这类工地的身影……

在南屏一带,地下河涌较多。但建这类房子者一般不愿意花巨资打桩探明地下情况,更不愿认真对地基进行有效处理,这已导致了数幢楼倾斜,有的甚至不得不用大量的千斤顶支撑着“高楼”……

今年3月21日4时许,南屏镇广昌社区永安村23号一栋6层半的在建住宅楼轰然倒塌,损坏周边5栋房屋,造成财产损失300多万元。当地警方表示,此楼未经报建审批,桩基工程、楼房施工和监理者均无相关资质。打桩机未打到受力层,所用钢筋不合标准,桩基不稳,是该楼倒塌的主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地税局称现行税制中无“月饼税”
铁道部今年还本付息额超千亿 年度亏损或成定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