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专家建议四方面着手应对高房屋空置率问题
2011-06-01 11:16: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其实不仅是深圳,也不仅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存在大量空置房,二、三线城市甚至偏远县城也有许多空置房。

在深圳的一些天桥、马路上,常常可以看到“首付一两万,月供几包烟,大亚湾一套房”、“买一层送一层、深圳人置业最后的洼地”等惠州楼盘宣传单。在被称为“深圳后花园”的惠州大亚湾,许多楼盘因为大批深圳投资客只买不住,空置太多,最后成了一片“人迹罕至”、草木繁盛的“空城”。小区里自来水水管生锈、有线电视断网,居民甚至买把青菜也要开上20分钟的车。

怪象之二:高空置率与高房价并存

据业内人士介绍,造成空置房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投资而非自住,一个业主持有三套或以上物业,一旦非自住物业无法顺利出租,就空置下来。二是发展商在售项目经过几年的销售,仍旧未售出的单位,形成空置。三是房屋因经济纠纷被法院查封或冻结而形成的空置。

在正常情况下,投机者会因为高空置率止步不前。然而,中国楼市却存在一个怪象,就是空置率居高不下,而房价还持续走高,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种情况在中国楼市并非罕见。以惠州为例,尽管惠州多个楼盘出现黑灯瞎火现象,但是今年以来,在全国房地产趋势不明朗的关键时间节点上,惠州楼市依然走出了量价齐升的态势,城区住宅成交均价也涨到了每平方米6000元以上。

今年春节,记者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南山巴黎小区探亲,发现小区内除了部分房屋有人居住以外,60%以上的房屋闲置。一套由中介以180万价格代售的毛坯房,以1000多元的价格租给了拾荒者供居住和放置回收的废旧品。日前记者从这家中介公司了解到,这套房屋仍未卖出,但在中介公司登记的销售价格已经涨到了205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首次实施的珠江流域禁渔期结束
不倒的旗帜 不灭的灯塔——百姓心目中的共产党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