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浙江广东关闭数百家铅酸蓄电池企业
2011-05-23 10:40: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要把重金属污染有效降下来,就必须以制度建设作为保障,从冶金、冶炼、蓄电池、钢管生产企业等的先进工艺装备、环保设施和企业环保自律开始。针对近期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引发的铅污染事件高发态势,环境保护部5月18日下发了《关于加强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将有效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铅蓄电池等涉重金属行业的污染防治工作。这些措施包括严格环境准入,落实卫生防护距离;规范企业日常环境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完善基础工作,严格企业环境监管;加大执法力度,采取严格措施整治违法企业;实施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等。

同时,环保部门将严格落实重金属污染责任终身追究制,对发生重大铅污染以及由铅污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地区,环境保护部将对该区域所在地级市实行区域限批,暂停该市所有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对造成环境危害的肇事企业立即责令停产,停止排放污染物。因重金属污染造成群发性健康危害事件或造成特大环境污染事故的,依法对造成环境危害的企业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今后凡发生重金属污染事件的地区,当地政府主要领导必须承担主要责任。此外,今后凡发生重特大铅污染事件以及由铅污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生态建设示范区,一律立即撤销其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生态建设示范区称号,三年内不再受理其申请。

2011年5月18日,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牵头的“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清洁生产与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宣布成立。11家铅蓄电池重点企业发起、众多行业企业参与的“铅蓄电池清洁生产行业自律联盟”宣告成立,并向全社会发出“清洁生产行业自律条约”,以此引导行业自律,推动铅蓄电池产业技术升级。

环保风暴之后铅酸蓄电池行业将面临洗牌。电池协会专家认为,根据工信部《电池行业重金属污染综合预防方案》征求意见,今后铅酸蓄电池行业将严格按标准进行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2013年前淘汰镉含量大于0.002%的铅酸电池,淘汰20万千伏安时/年规模以下的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限制新建50万千伏安时/年规模以下铅酸电池生产项目(不含先进新型铅酸电池)。

王敬忠表示,这就意味着两三年后,年产值低于一亿元的铅酸电池企业将必须停产,届时,全国的铅酸电池企业将会由现在的两千多家缩减到几百家左右,绝大多数的企业将被淘汰。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思想艰苦工作刻苦生活清苦
北京公车治理方案: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越野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