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地铁再答"翻新"质疑:这不是浪费
2011-05-09 09:47:40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问三:哪几个站非翻新不可?

答:墙面瓷砖和天花都脱落过多次

有市民质疑,哪几个车站存在墙面脱落天花陈旧且必须翻新不可?

该负责人解释,一号线各站大部分墙面采用瓷砖方式,各站均有瓷砖脱落。经月检、季检和年检等维修规程,检查发现,近5年全线出现过338件墙面脱落的故障。如2008年1月份广州东站站台墙面整面出现瓷砖空鼓剥离,保洁人员清洁过程中发生掉落;2008年10月20日长寿路墙面瓷砖掉落现象;2009年1月27日,东山口站台墙面瓷砖大面积空鼓脱落等。

瓷砖表面无破损并不等于没有安全隐患。现时,一号线墙面最重要的问题是,墙面空鼓现象比较严重,这些都不是普通人可以通过肉眼能够观察的。经过技术人员检测,全线车站公共区湿贴瓷砖的墙面经过十几年的使用,粘贴层老化而出现空鼓与脱落,近期检查发现长寿路站、东山口站、杨箕站、广州东站等车站墙面瓷砖超过60%以上出现空鼓,且部分站出现过一定范围的整体脱落,危及乘客安全。其它车站经检查墙面也发现空鼓,必须安排整改;

此外,全线天花使用十几年,原天花悬吊与安装方式经过长期使用,扣件老化而易松脱,可能出现突发性无征兆的脱落,安全隐患较大。经月检、季检和年检等维修规程,检查发现,近5年全线发生162件天花松脱故障,且天花脱落易砸伤乘客而存在安全隐患。近几年西朗、坑口、长寿路、芳村、体育西路站等天花变形且出现过脱落,其余车站天花也经常松脱,现每天安排大量人力进行检查和整改,必须安排全面改造。

他还解释,一号线照明线路老化,可能出现漏电的安全隐患。灯具残旧使现有照度低于设计要求,影响服务水平,经测,一号线车站照度已低于原设计标准,如花地湾、黄沙、长寿路、陈家祠、杨箕、体育中心等,不能满足照度要求,因为最低100Lx,现在的二号线开始都是要求150lx,现在的一号线连原来100lx的设计标准都达不到。

问四:为何要用新墙面等?

答:柱子风格仍是原色系

有市民质疑,为什么使用挂墙式的墙面、扣件式的天花和节能的照明?

该负责人解释,本次改造的墙面仍采用浅色调,与原设计色调类同。柱子的改造遵循原风格,采用原色系。

他介绍,基于一号线天花原采用的材料市场上已淘汰,无法采购,考虑到天花的安全牢固性以及便于维护的特性要求,故本次改造采用二号线及以后线路形式的天花,为扣板式以及扣板与条形相结合造型的方式。改造后天花安全可靠、美观大方。事实证明,二号线运行近十年,从未出现过天花故障,未更换过一块天花。而且,天花使用模块化设计,有利于维修人员快速排除故障,减少设备维护对乘客的影响,以提高服务水平。

此外,原来的荧光灯照明已经老化,照度达不到设计标准,而且,采用普通电感式镇流器,功耗大,不利于节能。改造后,在确保照度达到设计标准后,还能够实现节能降耗。

他解释,湿贴式的瓷砖,最大的问题是粘层在反复震动、温差大的情况下容易老化,而且规格、大小、厚度、颜色不一的砖,个别更换受色差、尺寸的影响,因此备齐备件的代价很大。而且,由于粘层容易老化的原因,它需要经常更换,非常费时费力费人工。相反,从二号线开始,地铁墙面大量采用了挂墙式石材,以其维护费用低、便于打开维护、不需考虑环境影响的优势,基本上没出现过自然损坏。因此,要比较费用,应该从全寿命周期角度考虑,局部购买的成本可能高,但它的使用维护成本极低,总体来说,优势明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何立峰会见台湾产业科技参访团
落实总书记要求 培育1500家小巨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