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温泉镇为何臭气熏天?从化偷排工业垃圾焚烧调查
2011-04-05 13:27:0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前,在广东省从化市以温泉休闲度假而闻名的温泉镇,偷排的工业垃圾焚烧后产生大量刺激性气体,导致200多名村民被紧急疏散,3人送医院观察治疗。

国家对工业垃圾处理有着严格的规定,那么,这起事件中多达8吨的工业废料是如何在有关部门监管的“眼皮底下”被随意倾倒在周围人口密度较大的村庄,又因何“偷偷”焚烧起来?新华社记者4日赶赴现场就此事进行了调查。

垃圾从哪里来?

4月2日晚,因焚烧产生的黑烟几乎笼罩了整个从化市温泉镇石海村,随之而来的是浓烈的焦臭味,让人头晕恶心。附近的200多名村民或自行转移到镇上的亲戚朋友家里,或被当地镇政府转移到礼堂暂避,3名身感不适的村民当晚被送往温泉医院检查,整个村折腾了一个晚上。事后发现,“祸首”原来是村里石海河岸边的工业废料垃圾。

记者4日中午赶到位于广东省从化市温泉镇石海河边的起火现场看到,数百米的岸边被烧得一片狼藉,地上、河边被烧过的树枝都是黒迹斑斑,至今空气中仍夹杂着焦煳味。

在燃烧未尽的残留物中,还可以看到有塑料、蜡烛、泡沫还有塑胶、陶瓷类的工艺品和玩具之类的东西。

有村民向记者反映,大概一个月前,村里人就发现有货车趁着夜色偷运垃圾倾倒在河边,却一直没人查。石海村村委会主任杨锐洪在起火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承认此前已经发现此事,不过“村里抓过一次后,就再无偷运了,一共运了4车,8吨左右。”

事件发生后,经过从化市环保和消防部门调查,倾倒的废料源于温泉镇当地的一家陶艺厂。这家工厂此前已转行停产,产生的主要是废置的陶艺制品胚体,也夹杂着一些塑胶、泡沫等废料。

对于焚烧产生的黑烟和村民闻到的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杨锐洪和从化市环保部门负责人“异口同声”,认为是“河水带来的一些废塑料袋等塑料品燃烧所致”。

从化市环保局副局长徐骏翔说,“根据有关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规定,这些垃圾应运往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废置的陶胚危害性也不大,估计工厂是图方便就随机选择就近倾倒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未来五年,我国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但分配机制却没有跟上建设步伐。针对申请人入住后的管理问题,有关专家建议,保障性住房小区物业管理可以采取政府指导、自我管理方式。>> 详细
点击排行
  浙江海宁司法局启用微博发布政府公文开全国先河
公车多少才算“少”京公车数据与公众感受悬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