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东率先出台幸福指标体系 将抽象"幸福"具体化
2011-03-31 15:43:43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广东率先出台幸福指标体系 将抽象

制图、制表/凌燕

我们总是说,幸福像花儿一样。那么幸福到底是怎样呢?30日,广东省出台《关于征集对幸福广东指标体系意见的启事》,将“幸福广东”化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指标体系”,这也是全国率先出台的省级幸福指标体系。

幸福,是一种整体趋势

“幸福既有主观感受,又有客观反映。与民生指标相比,幸福指标在更大程度上考虑了主观感受。”日前,在听取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关于“民生 指数”指标体系研究和编制情况介绍的时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指出:“我们无法给出建成‘幸福广东’明确的时间表,因为即使是发达国家,也无法担保一定时期达到某个幸福度,但我们想让‘幸福’成为一种整体的趋势,让争取幸福、创造幸福成为社会的主流风气。”

汪洋指出:“我们要回归‘幸福本体论 ’,赋予幸福概念以群众主观感受的色彩,除了用经济发展水平和进程来衡量幸福之外,要更大程度地改进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使其工作目的性更强,也就是让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为老百姓工作,不断地增进民生福祉。”

幸福感,坚持科学有效原则

“幸福虽然是主观感受,但并不是空中幻影,而是有其实实在在的物质依托的。”汪洋撰文阐述“幸福广东”时明确指出,“幸福广东”包含着物质、文化、政治等多方面的丰富内涵,不能偏颇。

幸福广东指标体系的编制过程,便是将抽象的“幸福”具体化、指标化的过程,不仅仅有“就业与收入”、“教育和文化”、“医疗卫生和健康”、“社会保障”、“消费和住房”等客观指标,还有“个人发展”、“生活质量”、“精神生活”以及“社会公平”等等主观指标,从不同角度、较为全面地反映人们的生活质量。

全面系统、科学有效、可比可得、协调一致是幸福广东指标体系的编制原则。作为全国第一个推出来的指标体系,广东的“幸福指数”力求体现广东特色,既重视物质生活,又重视精神需求;既重视“精英”阶层的幸福需求,更重视工农群众的幸福需求,进一步拓宽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

汪洋表示,我们要通过制定幸福指数考核指标,充分发挥其目标导向功能、检测诊断功能、考核评价功能,从制度上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把建设幸福广东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根据环保部门的检测,继黑龙江之后,在我国苏沪浙皖粤桂局部检测到了极微量的来自日本福岛核事故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小于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仍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涨落范围之内,因此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行动。如何理解这些信息,我们的记者在今天上午采访了环保部的权威专家。>>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4月1日起施行一批法律法规
“最严房控目标”能否降温楼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