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百度文库非授权作品清空 作家们准备集火苹果?
2011-03-30 09:56:39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百度文库昨日宣布,文库对非授权文学类作品的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此前“三日内清空”的承诺兑现。

“人拉肩扛”审侵权

自百度文库纠纷爆发以来,先后经历了作家“3·15”发公开信、双方代表谈判、百度声明“三日内清空”等阶段。昨天,是百度发出“清理文库非授权文学类作品”声明的第三天。记者昨日下午登录百度文库,发现文库文学分类下的文档数减至不到150份。在文库纠纷前,这一数字为270多万份。

百度副总裁朱光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26日开始,百度调集公司各部门的技术力量,加速对文库中可能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文档进行清理。即日起,百度文库用户如果上传一千字以上的文档,将由百度员工人工审核内容,确定没有侵权内容后才予以放行。“现在我们是人拉肩扛,全员上阵,但这种情况不可能持续。”朱光称。

昨日,记者使用自己的文库账号上传一小说的电子文本,文库提示“该文档无法上传”。但是,在文库的非文学分类中,记者仍然看到了一些版权书的电子版。

对此,朱光表示,文库文学分类是版权纠纷的“重灾区”,因此百度现在集中精力先清理文学类的侵权作品。对于非文学类文档,也在采用人工审核的方式清理。他呼吁,如果在文库中发现侵权文档,可通过文库首页的投诉通道直接投诉。

版权DNA比对系统五一后运行

朱光昨日透露,人工审核方式将持续到4月中旬。“4月11日之后,版权DNA比对系统将开始内测,五一之后正式运行。此后,百度文库将依靠这一系统维护版权方的权益。”朱光称。

据悉,版权DNA比对系统是百度在文库正式上线前研发的技术,通过对文档内容分析后提取的特征点进行判别,如发现侵权文档,则阻止上传。朱光表示,版权方可将作品电子文档提供给百度供提取特征点使用,百度也会自行采购一些热销、常见的文学作品制作特征点,以避免在没有版权方配合的情况下发生侵权。

百度文库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清除侵权类作品后,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放在加大与出版社及版权方的合作方面。百度将积极探索,通过用户付费、网络广告等方式,帮助版权方获益,同时将大部分利益回馈给版权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根据环保部门的检测,继黑龙江之后,在我国苏沪浙皖粤桂局部检测到了极微量的来自日本福岛核事故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小于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仍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涨落范围之内,因此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行动。如何理解这些信息,我们的记者在今天上午采访了环保部的权威专家。>>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4月1日起施行一批法律法规
“最严房控目标”能否降温楼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