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东省房地产市场短期波动与高位盘整并存
2011-03-04 09:05:06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观点一:

政策:没有最严厉 只有更严厉

《蓝皮书》认为,2011年提高准备金率与银行加息轮番进行,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面对日益加重的通胀压力,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坚定,房地产调控政策越来越严厉,措施越来越具体:明确地方政府责任、确定房价控制目标、遏制投机投资、“约谈问责机制”。调控政策“没有最严厉,只有更严厉”。

2011年政策的重点是防通胀、稳物价(包括房价),在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之间关系的同时,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总闸。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分为行政政策和市场手段两方面,行政政策主要是问责、限购、供给和监管等,市场手段则是信贷和税收等。

在金融方面,《蓝皮书》建议对房地产社会融资也要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在继续控制购房贷款的同时,通过适当调整房地产开发贷款政策,恢复房地产A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规范房地产信托、特别是尽早推出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制定规范的房地产PE融资办法等都有利于扩大商品房供给,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分流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观点二:

市场:投资增幅回落,房价动荡盘整

2010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商品房、商品住宅销售均价同比分别上涨14.8%和10.1%,低于GDP增速(12.2%)加上CPI增速(广东3.1%)合计数值,说明各项调控措施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预计2011年,广东省房地产市场受调控政策的影响,融资和资金回笼困难加大,市场信心可能受挫,房地产投资步伐放缓,商品房整体成交量将出现萎缩,房价短期波动与总体高位运行并进。

随着房价的上涨,单套房总价高,成为横亘在首次置业者面前的拦路虎。《蓝皮书》分析认为,我省一线城市户型小型化趋势得到加强,2007-2010年,广东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成交量的比重从14.8%提升到25.73%。重点城市的住宅产品正进入微型化时代,10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将成主流选择,预计近期广东的住宅户型将进入标准化、个性化和微型化时代;豪宅趋向奢侈化、高端化,创新空间大;小户型趋向精细化;科技含量、人文含量不断增加;酒店式住宅产品和休闲度假类产品将大量兴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中东局势问题时说,希望有关国家按照国际法准则处理相关问题。在回答有关利比亚局势的问题时,姜瑜说,联合国相关机构的讨论应该有助于利比亚局势尽快恢复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中东局势答记者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实名开通微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