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习近平亲迎渝新欧专列背后的中欧合作与内陆开放

2014-03-31 17:16:27 来源:华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位于德国西部北威州的杜伊斯堡港参观,并在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陪同下,在西北部港口城市杜伊斯堡港口码头迎接一列来自重庆的货运列车。这列由重庆始发、耗时16天抵达的货列缓缓进站,长约700米长、满载50个集装箱的笔记本电脑和电子产品,货物将通过这里,分散至德国和西欧大片地区。(据新华网3月30日报道)

习近平表示,中德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两端,是亚欧两大经济体和增长极,也是渝新欧铁路的起点和终点。两国应该加强合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如果我们将视角放到文明史的长阶段上,我们就会发现,国家的软硬实力需要靠制度来护持,而制度需要靠文明来护持,至于文明,则需要靠“交流互鉴”与“守正创新”来护持。文明间的互动与竞合,推动着人类的进步,从长远来看也增进着全人类的福祉。习近平总书记访欧之行,是东西方文明对话与合作的新篇章。

连接重庆和杜伊斯堡的铁路线取名为“渝新欧”,全长一万一千多公里,是贯穿亚欧大陆的贸易大动脉,誉为“新丝绸之路。其实,德国学者李希霍芬早在1877年,就将中欧之间最古老的贸易之路命名为“丝绸之路”。文明交流史上,横贯欧亚大陆的古老丝绸之路,是欧亚大陆各文明间进行互动的走廊,东西方文明在器物、制度、观念三方面所达到的成就通过丝绸之路得到交流和互鉴。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四国期间,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这是中国改革开放战略上的一大创新,同时也是东西方文明交流史上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和落实,代表着陆地文明和陆地优势的重新崛起,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而言,是一大红利,对中国中西部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条通往繁荣的道路。

今天,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同时也是文明古国),在激发社会生产方式活力以及制度及文化创新能力的基础上,一方面探索深化东部沿海地区的开放和加快海洋强国的建设(升级中国的海洋优势);一方面运用新地缘和新技术条件下陆地交通和物流上的比较优势,开启内陆开放的时代大幕(重塑中国的内陆优势)。

从中华文明的智慧来说,这叫“中道”,内陆开放对推进我国的区域均衡发展和全方位开放意义重大。打破“东与西”、“中与外”之类非此即彼的思维局限,将国内统筹与对外开放在手段、任务上加以统筹,以服务于区域均衡发展战略和全方位开放战略为旨归,为共享人生出彩机会的“中国梦”增添华彩。

而从西方文明的智慧来说,这叫做“对冲”,内陆开放起着对冲沿海开放的风险的重要作用。第一岛链所起到的“困龙于浅滩”的作用仍然困扰着中国的防务及经济安全。中国向西建立开放走廊,建立资源和能源的陆上国际补给通道,并用好中西部的要素禀赋,打造合理的产业链和物流线,是谋长远的战略之举。

让内陆开放战略落地生根的,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覆盖总人口近30亿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横贯亚欧,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依托这条经济大走廊,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广大的西部地区的内陆开放才有成功的希望。

长期以来,受周边环境封闭、基础设施水平等因素的制约,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水平远远赶不上东部沿海地区,从而也拉大了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上的东西差距。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以向西开放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是渝新欧铁路的起点,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桥头堡,其区位和交通上具有通江达海的优势,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在这里交汇,并通过渝黔、渝昆铁路等南向交通线的建设,将再现茶马古道的辉煌,使重庆也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桥头堡。如此,以重庆为关键棋子,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地区联动发展,构建横贯中东西、连接南北的经济走廊,对国家具有十分重要战略和现实意义。

同时,随着中西部特别是其中心城市经济实力的增长,中西部消费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以汽车产业为例,近年来,一方面,东部特别是其一线城市限购蔓延、市场容量越来越有限;另一方面,中西部成为中国汽车消费增长最快而且增长潜力巨大的区域。由于中西部地区人口基数和经济总量巨大,加上汽车保有量普遍较低及增长迅速、前景广阔的特点,众多的外资品牌、合资厂商和本土品牌,都纷纷将中西部市场作为扩产和拓展渠道的重点区域。

就拿中西部唯一一个直辖市——重庆来说。去年8月,投资6亿美元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重庆基地扩能项目在两江新区正式动工,建成后重庆基地乘用车年总产能提升35万辆。去年11月,上汽通用五菱宣布第三基地项目正式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国际汽车城,项目一期投入规划为66亿元,将建成年产40万辆整车及4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基地。今年三月,被重庆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两江新区、保税港区等开放平台和“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等综合优势所吸引,韩国第一大汽车生产商现代集团选择与中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重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大型项目的战略布局,可以看出跨国企业对欧亚大格局的敏锐判断,中西部既是内陆新兴大市场,也是联通欧亚的战略腹地和走廊。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大背景下,中欧合作提速,以重庆为中心的这条走廊的战略价值和市场价值也就更具重大意义。而对国内来说,强化中欧贸易,推动中西部与欧洲的合作,对于缩小区域差距,推进成渝城市群的作用,无疑是最为重大的区域战略,这也是西部大开发为何要置于中国最优先的区域战略了。习总书记亲自在德国杜伊斯堡港口码头迎接一列来自重庆的货运列车——渝新欧货运专列,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对中欧合作、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重庆等中西部地区发展寄予厚望。

总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打造重塑了东西方文明交流和互鉴的面貌,为沿线各国带来了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是中华文明“和合”思维的一次展示。从国内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中央统筹下由中西部各省合力完成。从国际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是靠在中国倡导下由沿线各国合作建成。

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理念是共赢互利和谐发展,而不是跑马圈地搞势力扩张,这也是对大航海时代以来西方文明主导的世界体系下,过分推崇“强权”和“竞争”的价值理念的矫正。

中西部内陆省份当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的有利契机,综合考虑各自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和发展潜力,发挥自身在经济、贸易、人文等方面的优势,做好自身合理定位。而在国家层面,做好宏观统筹规划,用好中西部各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积极性,同时也调动好沿线各国的积极性,互利共赢欧亚大陆新的“出彩”机会。(陈山海)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欧合作 内陆开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