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重庆财政报告画漫画用图解 教你看懂政府账本

2015-01-19 15:59:02 来源:重庆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重庆财政报告画漫画用图解 教你看懂政府账本

财政报告上首次尝试加入漫画等形式方便理解

为了助力代表委员更容易理解财政预决算报告,今年市财政局也是“蛮拼的”,除了针对各种专业术语进行名词备注解释,还做了数据图解、刻录光盘、编辑特刊,甚至做了各种漫画方便理解及行使政府收支监督。

市财政局副局长商奎介绍,为破解代表委员看不懂报告的问题,近年来,市财政局做了多种换位思考的尝试,并将其中一些方法固定下来,加大信息的公开力度。如针对专业术语,专门做了名词备注解释;对于百姓关心、关注、关切的重大项目支出,做了详细的补充参阅材料……

今年,市财政局在帮助代表委员读懂财政报告上又有新动作,并首次尝试加入漫画等形式方便理解。

新举措1

画漫画用图解

破解数字鸿沟

对以前年度的数据图解方式、内容进行丰富、细化,引入饼图、柱图、曲线图、圆环图、数据比对、漫画等新元素,以丰富多彩的图表替代生涩的文字和数字鸿沟,数据与数据之间的关系一目了然。不但不减损报告的严肃性,而且更利于代表委员履职和参政议政,更好行使监督职能。

新举措2

制作光盘资料

方便随时查阅

事实上,财政报告的信息量是很大的,数据来自于各种报表,其基础是收支科目的设置。而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编成一本16开的大书就有两百多页,几千亿元的收支都要分门别类地放入,再严丝合缝地形成数据关系。即使是财政专业人员,也不可能完全记得住。所以今年将涉及到预算公开的海量资料拷贝进光盘,既节约印刷成本,又利于代表委员随时查阅。

新举措3

编撰知识特刊

白话解读财政

“为了能让代表委员们读懂财政报告,市财政局还准备了一道‘开胃菜’。”商奎表示,这道“开胃菜”就是重庆市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编撰的《财政报告透视》特刊。该特刊以第三者的视角,多样化的文风,对20个关注高的话题做新闻报道解读,引导公众全面了解报告的起草历程、起草重点、社会关注难点、热点、专业概念、数据关系。一册白话解读书在手,理解、分析报告将变得更加容易。

商报记者 薛哲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沪指暴跌7.7% 创7年最大单日跌幅

CBA全明星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哈尔滨“无声”餐厅:为聋哑人组建的爱心驿站

广西警方击毙2名新疆偷渡者现场

精彩热图

长江福北水道沉船事故仍有20余人失踪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0日—16日

北京市开展处置多点连环恐怖袭击实战演练

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首批队员回国抵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