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重庆抢占自主品牌汽车制高点

2015-01-07 11:19:56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重庆抢占自主品牌汽车制高点

260万辆去年12月30日,重庆2014年第260万辆汽车下线。

重庆抢占自主品牌汽车制高点

自2013年以来,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比连续10余个月出现下滑,已低于50%。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前景,业内人士大多深表忧虑。

但是,重庆却是另一番景象。去年1-11月,“重庆造”自主品牌汽车产量达到145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6%;在全市汽车产量中的占比达到61.4%,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市经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自主品牌汽车产量可望超过160万辆。

“龙头”强势

“长安”品牌汽车卖了128万辆

去年12月30日,2014年第260万辆“重庆造”汽车下线仪式在长安渝北工厂举行。刚刚上市不久的长安悦翔V7轿车,被选中作为第260万辆的下线车型。

对重庆汽车业来说,260万辆这个数字,巩固了其中国汽车最大制造基地的地位。对业内人士来说,这个仪式在长安渝北工厂举行,则是这家重庆汽车龙头企业、自主品牌汽车“领跑者”应得的荣誉。

去年1-11月,长安汽车共销售汽车234万辆,同比增长22%,高于行业16个百分点;其中自主板块更是出现逆势增长,11个月里,“长安”品牌汽车销量高达128万辆,居自主品牌榜首,高于行业25个百分点。令人信服的是,实现如此高增长的主要推力,并不是微车,而是包括SUV、家用轿车和MPV等的乘用车。

数据显示,去年1-11月“长安”乘用车销量达到71万辆,同比增长45%,增速高于行业40%,稳居行业第一。

阵容庞大

自主品牌车企云集山城

和其他省市通常只有一两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不同,重庆拥有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数量和总体产能,在国内都是当之无愧的NO.1。

除长安及其旗下的长安跨越,目前我市还有力帆、小康、北汽银翔、华晨鑫源等自主品牌汽车生产基地,以及迪马、金冠等改装车生产企业,产能之和超过200万辆。

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力帆汽车产量预计将达14.3万辆,小康汽车26.8万辆,北汽银翔、华晨鑫源分别达到17.9万辆、6.2万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渝产自主品牌汽车,同样也不再是微车打主力,如力帆汽车,轿车产量预计将达8.4万辆,占了大半;而小康、银翔、鑫源的产品中,也有相当部分是MPV、SUV等近年热销的乘用车产品。

“在重庆,自主品牌汽车不仅阵容庞大,而且产品结构正在不断优化,产销量、盈利能力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市经信委汽车处负责人说。

研发给力

品牌号召力持续增强

“去年,我们的逸动系列、CS系列、悦翔系列、奔奔系列均位居自主品牌细分市场第一。”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强大且持续领先的研发能力,是长安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向,也是“长安”品牌影响力提升、销量猛增的动力源泉。

2014年依托6000余人的强大研发团队,长安汽车成功推出CS75、新奔奔、悦翔V7等新产品,其中CS75更因其极高的性价比,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出现一车难求的俏销局面。

小康、力帆、银翔、鑫源等本地自主品牌车企,在过去一年里也是稳扎稳打,针对市场热点推出了对路车型。其中,小康的风光系列,力帆的6系轿车,银翔的幻速S2、S3,以及鑫源的小海狮,在细分市场上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

据了解,去年1-11月,长安逸动系列轿车销量近15万辆,同比增幅超过90%,连续多月销量上万并蝉联自主品牌轿车销量排名第一。长安CS75和北汽幻速系列SUV月销量过万,并在自主品牌SUV销量排行榜上位居前列。

千亿级国际汽车城正加速形成

本报讯 (记者胡勇)随着长安福特第三工厂、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基地在两江新区投产,两江新区千亿级国际汽车城正在加速形成。

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长安、上汽通用五菱等国内知名汽车品牌,以及诺贝尔福基、达顶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已入驻两江新区龙盛片区。位于鱼复工业开发区的长安鱼嘴汽车城,总投资300多亿元、占地6500亩。同时,落户国际汽车城的长安汽车研究院设置有造价高达1.5亿元的长安汽车碰撞实验室,拥有长约150米的直线跑道,模拟现实情况中时速80至90公里情况下的碰撞过程。已正式下线投产的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基地,预计年产整车40万台,成为龙兴工业开发区首个“百亿级”汽车项目,诺贝尔、达顶等汽车配套企业进展顺利。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获批西部第一个整车口岸,为两江新区的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位于沙坪坝区团结村重庆铁路口岸5万平方米的整车口岸作业区,去年8月已交付使用,整车口岸作业区可满足整车进口每天1列,每列120辆、停场7天作业的功能需要。

据两江新区负责人介绍,作为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新区,两江新区拥有保税港区、果园港及江北国际机场,借助整车口岸和“渝新欧”大通道,将加快新区的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新区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2015年,两江新区将继续做强汽车产业,吸引更多国内外汽车品牌落户,加快已开工的汽车及配套项目的进度,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为千亿级国际汽车城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去年我市汽车产业呈现七大亮点

本报讯 (记者胡勇)1月6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2014年,我市汽车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产销增长持续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汽车制造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呈现出七大亮点。

一是汽车产量全国第一的地位继续巩固。去年1-11月,我市汽车产量达到236万辆(不含企业市外分支机构,全文下同),同比增长2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成为国内最大汽车制造基地。

二是自主品牌占比逆势而上。近几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全国市场占比连续下滑,已低于50%以下。预计2014年,我市自主品牌汽车产量将超过160万辆,占全市汽车产量比重继续保持61%以上,高于2013年2个百分点。

三是对全市工业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去年1-11月,全市规上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466亿元,同比增长20.6%,高于全市工业增速6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27.5%。

四是行业整体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去年1-10月,我市汽车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049亿元,同比增长28%,高于产值增速6.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长69%,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41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9.8%,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行业运行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于产值增速,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行业整体利润水平不断提高。

五是汽车整车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凸显。去年1-11月,长安集团在渝企业(包括长安股份、长安福特、长安铃木、长安跨越)完成产量168万辆,同比增长23%,对全市汽车产量增长贡献率达到73%;完成产值1427亿元,同比增长29%,对全市汽车制造业增长贡献率超过50%。

六是主力车型和新车型表现抢眼,重点主力车型和新车型市场表现优异。

七是重大项目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014年,一系列整车和关键零部件重大项目的开工、投产,为我市汽车制造业带来了发展的增量,更对我市汽车制造业完善“整机+配套”产业链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成都“意念哥”征婚成功广场派发喜糖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头七 警方加强警力

河南大学生“占领”食堂复习

山东东营现蓝色“荧光海” 宛如“阿凡达世界”

精彩热图

男子64万买豪车开3天漏油 雇人拉车游街

成都地下室起火 民众围观排起一公里长队

陕西圈养大熊猫感染犬瘟热已致2死

“中国式”花甲陪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