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主城空气连续重度污染 运渣车熏腊肉都有责任

2015-01-05 10:09:26 来源:重庆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应对:城市干道12小时至少冲洗洒水一次

主城空气连续重度污染 运渣车熏腊肉都有责任

▲两江新区金竹湾立交附近一个工地,运渣车冒装、带泥出场现象突出。

新年以来,主城连续遭遇重污染天气。其中,1月2日至4日,主城空气质量均为重度污染,1月1日虽是中度污染,但空气质量指数199,距200的重度污染仅一步之遥。

昨天,市环保局对主城区主要扬尘因素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不少建筑工地没有按照要求采取降尘措施,数量众多的渣土车冒装、滴漏、未按要求封闭运输,道路、植被冲洗不足造成二次扬尘,居民烧荒、熏腊肉等,都使得主城大气污染加重。

重庆晚报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近期主城扬尘增加,更加重了空气污染。市环境监测中心预测,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未来两到三天,主城区将持续重污染天气。

市政府主城蓝天行动督查组工作人员石李告诉记者,去年,主城污染物年度整体下降,其中,工业污染下降4个百分点,生活污染基本持平,交通污染上升2个百分点,扬尘污染上升了5个百分点,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

施工降尘措施形同虚设

昨天,在两江新区金竹湾立交附近一个工地附近,记者看到渣土车往来穿梭,渣土高高冒起。

在悦来某工地,冒装、洒漏的渣土车同样屡见不鲜,进出工地甚至没有进行冲洗降尘。看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到来,不少正在驶出工地的渣土车倒车,卸下冒装的渣土。

市政府主城蓝天行动督查组工作人员石李表示,这两个工地存在没有洒水、没有施工围栏、渣土车冒装等问题,可能直接导致空气中PM2.5浓度上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其查处。

道路扬尘导致二次污染

北部新区金州大道两侧,绿化植被覆盖着厚厚的尘土。石李告诉记者,一旦有车经过,这些尘土会形成二次扬尘,造成新的污染。

石李说,金州大道沿线建筑工地特别多,大车往来频繁,导致积尘量巨大,主城许多正在大力开发的区域面临类似问题。这种情况下,一般的冲洗方式无法彻底清理积尘,势必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政府职能部门要提高管理能力,督促开发商、建筑商承担相应责任。

烧荒熏腊肉也有影响

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开始熏制腊肉,部分乡村地区有居民在烧荒,空气中有一股明显的烧焦味。

石李表示,烧荒、熏制腊肉也是空气质量下降的原因之一。对于烧荒,农业管理部门会进行管理;熏制腊肉作为一种传统民俗,未来希望能够进一步规范。

编辑:张少虎 标签: 腊肉 运渣 冲洗方式 烧荒 渣土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贵州遵赤高速塌方已致3人遇难

广西小伙用狗拉车携患病女友游中国

延安一商场送礼品 百余市民争抢被挤哭

郑州一火锅店墙挂百万元作举报奖

精彩热图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件36位遇难者名单全部核实并公布

哈尔滨仓库大火已造成5名消防员遇难 14人受伤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开设悼念通道

哈尔滨一仓库发生火灾 持续燃烧4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