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圳后下一个限购城市是哪 重庆存在实施汽车限购可能

2014-12-30 10:1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曾表示不会搞“突然袭击”的深圳市昨天以“即刻生效”的方式启动了汽车限购措施,比此前广州汽车限购的“突然袭击”还提前了三个小时。

消息 深圳汽车限购每年10万个指标

作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唯一没有实施机动车限购的城市,深圳从昨天18时起也实施了汽车限购,成为继上海、北京、贵阳、广州、天津、杭州之后又一个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根据深圳的规定,限购措施有效期暂定5年,每年暂定指标10万个,按月分配。其中2万个指标只针对电动小汽车,采取摇号方式;另外8万个普通小汽车指标中,有50%采用摇号方式,50%采取竞价方式。同时规定指出,深圳市年度小汽车指标将视交通、大气环境和汽车需求适时调整。

不过这一消息最早并非来自深圳市政府部门,而是在网上出现,并配发了疑似相关文件的照片。尽管从下午开始网上消息已经铺天盖地,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18时登录“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以及深圳市政府官网依然没有看到任何关于限购的信息。

据了解,深圳是在昨天17时40分开始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启动限购的。北青报记者联系了深圳当地市民赵先生,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也是下午从网上获知的消息,同事间也在互相传,但消息真假当时谁也说不清。

深圳车商昨下午取消车价优惠

“好在我已经买车了,所以倒不太在意,但办公室没买车的同事早就上蹿下跳了!”赵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像这种事究竟是应该事先放风还是搞“突然袭击”他也说不清楚,但像这种官方没有消息而网上却连文件照片都发出来的现象肯定不正常,至少对很多人是不公平的。随后北青报记者按照网上电话拨打了几家深圳当地4S店的电话,八家中有七家都处于忙音状态,唯一能够拨通的电话也始终无人接听,而网上则出现了深圳车商在昨天下午取消所有车价优惠的消息。

北青报记者与多位深圳市民交流后了解到,多数市民对于深圳实施限购并不感到惊讶,“北上广深四大城市里深圳是唯一没限购的城市,连贵阳都限购了,深圳现在才限购也算说得过去了。”

追踪

下一个限购的城市是哪儿

其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去年7月份的一次月度信息通报会上就曾表示,在北京等地采取的汽车限购政策有进一步扩大范围的趋势。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当时表示,包括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八大城市均存在实施汽车限购的可能。此后,天津、杭州陆续实行了机动车限购。不过尽管预测命中,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依旧提出“慎重采取限购措施,建议借鉴发达国家多采用经济手段治理交通拥堵的经验”。中汽协提供的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宣布实施限购小客车政策之后,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下降了近一半。如果预测的八个城市也实施限购,当地汽车销量将减少40万辆左右,下降25%。

另据了解,此前一直传言将实施限购的石家庄近日在市交管局召开的“省会市区机动车限行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座谈会”上已明确表示,石家庄可能采取常态化限行措施,但不涉及机动车限购。不过也有媒体报道,就在一周多以前,深圳市交委负责人还在首届北上广深交通会议上明确表态,深圳不会学习北上广(限购)。另外,北青报记者从一些地区的论坛上看到,目前很多市民担心实施限购的城市还有青岛和苏州。

曾辟谣无限购计划

与深圳同处广东省的广州是在2012年7月1日起实施汽车限购的,当时的宣布方式也采取的是“突然袭击”:6月30日21时宣布7月1日零时起对中小客车试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这使得广州的购车者与车商在上半年的最后一夜上演了最后的疯狂。而这种情绪当时也波及到深圳,2012年7月1日广州开始限购当天,不少深圳市民一大早就接到车商群发的短信称深圳也即将限购,呼吁大家抓紧买车。

为此深圳市交警局还专门出来辟谣,称深圳暂时没研究限购政策。去年7月11日晚,深圳市交委再度重申:“深圳在加强交通需求调控方面,主要通过利用设施供应、经济杠杆、出行管理和宣传倡导等综合手段,引导车辆合理使用,并‘没有限购计划’。”本版文/本报记者张钦

热点

限购同时也“限外”

昨天,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徐炜还在发布会上公布了“限外”方案:深圳30日起实施高峰限行,主城四区禁外地客车,具体为:

2014年12月30日至2015年5月30日,除前往深圳各口岸的外地客车外,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四个行政区域内的其他道路,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7:00-9:00,17:30-19:30)禁止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载客汽车通行,但港澳号牌车辆不受该限行措施限制。

18时前没签合同

没开票的不再上牌

根据深圳多家媒体同行的反馈,昨日17时左右,深圳各微信群里开始流传,“深圳18时要宣布限购”。一名深圳官微的工作人员说,“太突然了,连我们都蒙了。”随后他开始向深圳市交委求证,然后在微信群内发布,“基本核实。”

情况不仅如此,深圳媒体反馈的消息还有,昨天18时许,深圳多家4S店被警方和税务部门封门,停止开票。

与北京及广州限购比,深圳这次“突袭”来势更猛,这令不少已准备好400-500台车发票的车商措手不及。有车主抢购了一台车,限购消息突至后,4S店现场涨价,双方产生争执。随后督查人员现场盘库存,18时前没签合同没开发票的无法上牌。

16时出消息、17时消息确定、18时深圳上万警力进驻4S店,现场要求立即停止接待客户,封锁POS机、税控机,无法销售,无法开票。也正因如此,此次深圳汽车限购的突袭也被不少网友称为“史上最强悍的限购”。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广州男子自杀砸死路人 经查跳楼者竟是重大逃犯

重庆现“最牛”空中连廊 离地68.5米

运沙车卸沙致男童被埋遇难父亲徒手挖沙

沈阳一人行天桥被撞塌1人被困仍在施救

精彩热图

吉林:雾凇外景美丽冻人婚纱照

清华附中工地脚手架倒塌 多人死亡

北京地铁7号线初体验

“爬冰哥”冰湖救群众 自己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