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猎狐2014”重庆警方抓获9名境外逃犯劝返其中4名

2014-12-26 10:49:46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新网重庆12月25日电 (刘相琳)记者25日从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获悉,自7月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以来,当地警方从澳大利亚、柬埔寨和坦桑尼亚等国,通过规劝或赴境外缉捕等方式,成功将9名境外逃犯抓获。今年7月,公安部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半年的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代号“猎狐2014”。行动开展以来,重庆警方境内外协同作战,对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发起全面围剿,在公安部和各级经侦部门共同努力下,尝试在多个国家开展境外缉捕,成功抓获5名境外逃犯,劝返4名回国自首。

为确保行动扎实推进,重庆警方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境外逃犯实行“一人一档”制度,分析案情找准突破口,完善追逃工作方法。在专项行动中,警方专门成立境外追逃工作组,工作组克服异地追捕的各种困难和压力,先后四次前往柬埔寨摸排调查,细化抓捕方案,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某。

警方介绍,在追逃中民警围绕逃犯亲友及重要关系人,通过逃犯亲友传话交流,规劝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逃亡坦桑尼亚7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明某某,在民警3年不间断劝返过程中答应回国自首。

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负责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缉捕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仍面临挑战,一是外逃人员逃亡去向难以确定,出逃地点没有规律可循;二是国际司法合作存在诸多限制,与不少国家在相关司法认定上还未达成共识,在抓捕逃犯之后,移交或引渡回国需要经历许多复杂的法律程序,这是当前引渡困难的关键所在;三是境外追赃比境外追逃更加困难,尽管《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为各国境外追逃中资产返还和处分提出了基本原则,但由于各国法律法规不同,实际操作起来还需具体协商解决,加之追赃的前提必须是先追逃和进行司法审判,导致境外追赃成为一大难点。

重庆警方表示,“猎狐2014”专项行动结束后,该市将继续按照要求,开展境外追逃,加强国际警务合作,推进追逃行动持续开展。

编辑:张少虎 标签: 逃犯 重庆警方 抓获 猎狐2014 缉捕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探访中国首个维和女子步兵班

重庆动物园白虎兄妹首次亮相

2014年10张暖心的新闻图片

印尼火山口夜晚散发蓝色光芒

精彩热图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

青岛胶州湾部分海滩遭泄漏原油污染

国家地理读者最佳摄影作品公布

深圳地铁乘客闯入服务亭抡椅子砸票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