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重庆职务犯罪追逃4人归案 逃到非洲被蚊虫咬惨

2014-12-26 10:49:46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本报讯 (记者陈波)12月25日,记者从市检察院获悉,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开展的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启动月余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4名职务犯罪嫌疑人归案,其中抓捕1人;经检察机关劝返投案自首3人,其中有2人系从境外回国自首。

据悉,11月4日,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对境内境外追逃同时部署,同时行动,逐案制定抓捕方案,集中力量追捕潜逃的涉嫌贪污、受贿、行贿等职务犯罪嫌疑人。

据了解,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通力合作,梳理我市历年未归案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情况,分析掌握在逃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摸排走访,多方收集情报信息,及时掌握犯罪嫌疑人行踪。此外,通过加强宣传舆论攻势,运用各种方式宣传追逃专项行动,发动群众举报,震慑犯罪;印制《关于敦促在逃职务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宣传自首、立功等有关法律政策规定,形成强大的追逃舆论攻势。

同时,加大对在逃犯罪嫌疑人家属的规劝、攻心,争取他们帮助打消在逃犯罪嫌疑人的思想包袱,敦促其主动投案。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市民登录市检察院官方网站“法律监督网”(www.cqjcy.gov.cn)及官方微信“重庆检察”(cqjiancha),积极提供潜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线索。

一犯罪嫌疑人潜逃非洲两年后,于本月初回国自首,他说——

“潜逃国外的日子是一种煎熬”引题题一题二

本报讯 (记者陈波)“潜逃国外的日子是一种煎熬……”12月25日,因贪污公款潜逃到非洲某国的老宁(化名),在经历了两年的东躲西藏后,终于在本月初选择回国投案自首。

2012年,老宁因贪污公款东窗事发,潜逃至非洲一个人口只有几百万、非常贫困的国家。原以为离开中国就可以逃离惩罚的老宁,很快发现这是噩梦的开始。

原来,老宁潜逃的那个地方,停水停电是常有的事情,物资紧缺,吃的东西很糟糕;蚊虫又大又多,咬得人很难受。

更糟糕的是,老宁潜逃到该国不久,就遇上当地疾病流行,因此他每天哪里都不敢去,感觉就跟坐牢差不多。

在国外潜逃期间,老宁曾发给妻子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他左手打着手电筒,右手扒饭,脸晒得黝黑,还被蚊虫叮咬了许多大疙瘩。

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开展的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开始后,市检察一分院专门制定了针对老宁的劝返工作方案。

检察官多次与老宁的律师、家人见面,向其宣讲“两高”发布的《关于敦促在逃职务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的精神,希望他们劝老宁回国投案自首,争取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不久后,远在非洲的老宁,主动给检察官打来电话了解情况,检察官立即抓住时机对其进行劝说。最终,老宁放下顾虑,在潜逃国外两年后,于本月初回国投案自首。

老宁说:“潜逃国外的日子是一种煎熬,一方面是难舍故土情,人在外有一种漂泊的感觉,这件事压在心里沉甸甸的,希望早日将这件事情解脱,哪怕自己坐牢,也有出来的一天,那时自己还可以重新开始。”

“第二个原因是思念家人,老母亲岁数已大,孩子还在上学,自己犯了错误就要承担责任,我得给孩子做个表率。如果自己不回来,将来或许会客死他乡,那是一种遗憾。”老宁说。

编辑:张少虎 标签: 老宁 追逃 职务犯罪 蚊虫叮咬 投案自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探访中国首个维和女子步兵班

重庆动物园白虎兄妹首次亮相

2014年10张暖心的新闻图片

印尼火山口夜晚散发蓝色光芒

精彩热图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

青岛胶州湾部分海滩遭泄漏原油污染

国家地理读者最佳摄影作品公布

深圳地铁乘客闯入服务亭抡椅子砸票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