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重庆将增加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供给 部分购房有优惠

2014-12-26 10:49:46 来源:重庆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型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如何让农民工进城之后留下来,留得住,这是问题的关键。

  昨日,重庆市推进新型城镇化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出消息,我市将增加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农民工家庭购房有税收优惠;消除城乡户籍壁垒,我市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制度。

  如何让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留得下来,生活得好?

  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制度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一是推进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优先解决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适应城镇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环境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进城落户。比如家政业,就是解决就业的渠道,也可缓解城里的“月嫂荒”、“保姆荒”。

  二是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基本公共服务由针对本地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转变,逐步推进居住证持有人与当地户籍人口享有同等的公共服务,统筹解决好教育、就业、住房、养老、医疗等问题。对已经就业但不稳定、难以适应城镇要求或不愿落户的人口,为其在城乡之间有序流动创造条件。

  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逐步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

  如何保障这些农业转移人口有地方住?

  增加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

  将构建政府提供基本保障、市场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健全保障性住房制度,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物业服务水平。健全社会救助对象的住房保障制度,确保城镇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推进新一轮城市棚户区改造,改善低收入群体住房条件。

  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茂军介绍,目前,我市的公租房摇号配租,主要是三部分,一是进城务工人员,二是大中专学生,三是主城居民,其中,市内外进城务工人员的摇号配租率达到58%。

  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适度增加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给,鼓励和支持农民工家庭购买普通商品住房。而且,农民工家庭购买普通商品房,在税收方面享有优惠;在公积金提取方面,效率更高、速度更快,“开绿灯”助推他们落户。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探访中国首个维和女子步兵班

重庆动物园白虎兄妹首次亮相

2014年10张暖心的新闻图片

印尼火山口夜晚散发蓝色光芒

精彩热图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

青岛胶州湾部分海滩遭泄漏原油污染

国家地理读者最佳摄影作品公布

深圳地铁乘客闯入服务亭抡椅子砸票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