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主城公交区域化经营 “1”“3”公交合并减重合线路

2014-12-25 10:59:42 来源:重庆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主城公交区域化经营进程

两江公交 2012年12月25日,“6”和“8”字头公交合并,负责三北地区(北部新区、渝北区、江北区)和三北通往渝中方向的公交线路运营。

第五公交 2013年六七月份,“5”字头公交和巴士公司朝阳分公司整合,单独负责北碚和连接北碚的公交运行。新公司成立后,公交车的原有字头暂不调整。

西部公交 2013年12月26日,“2”和“4”字头公交合并,负责大渡口、九龙坡、沙坪坝和这三区到渝中的公交线路运营。

南部公交 2014年12月23日,“1”和“3”字头公交合并,负责巴南、南岸和这两个区到渝中的公交线路运营。

23日,重庆南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公司由原重庆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和原重庆市第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整合组成。这标志着我市主城区公共汽车客运分4片区经营正式完成。据了解,主城公交区域化经营架构完成后,已有66条线路被调整和优化。目前有公交车约8600辆,合并后,公交车总量没有增多。

整合线路畅通道路

昨日,记者从南部公交公司了解到,整合后,南部公交所属“1”和“3”字头公交车将主要承担巴南、南岸这两个区域的公交线路运营。线路重合,其实是资源的浪费,只有整合公交公司减少重合线路,才能让交通更畅通。而像已经合并的601和405路就是很典型的线路。

经市公交集团安全营运部调查,11公里的601和6.4公里的405站点重复率达60%。为优化线路和减少公交列车,在今年8月份,405和601合并成一条新的601。

渝中减压避“万箭穿心”

现在,从沙区到渝中方向的市民,可能已发现以前到朝天门方向的多条线路,已悄然合并了。如双碑到朝天门的215路、凤天路到朝天门的262路,现在都只到了牛角沱,取而代之的是新开的只跑牛角沱到朝天门的262路区间车。

而两路方向到渝中区的市民,之前可以直接到达渝中区,但现在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如原608路是从朝天门至空港枢纽站,退出渝中区后,调整为建新北路至空港枢纽站;原609路从朝天门至顺驰汽配站,调整为小苑-空港工业园区……

这些都是在公交区域化经营后,悄然发生的变化,渝中区公交线路少了,“万箭穿心”、“公交列车”现象开始得到改善。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渝中中干道约有公交线路20余条合并,已减少了400辆公交车,每天减少6400班次。

点击

开设穿梭巴士 公交公司向二环延伸

退出的公交车啷个办?公交公司开始向二环延伸,开设穿梭巴士,将社区、地铁、轻轨接驳起来。

渝北区华府春城小区的秦先生,每天早上出门上班,都会在小区大门口坐穿梭巴士605路到汽博中心坐轻轨。

“我们小区建成投用5年,没有开通公交车,主要是断头路,公交线路不愿意进来,出门又不方便。”秦说,去年12月6日,4台650路车直接开进了小区大门口。车型是迷你巴士,有空调,上车两元,还可免费换乘。

据两江公交公司统计,他们目前开行了22条穿梭巴士,将很多原来没有公交线路的小区与地铁、轻轨接驳起来,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按市运管局的规划,主城进入二环时代之后,公交线路将逐步开行至这些地区。如今,九龙坡区的金凤、含谷、白市驿、陶家等镇都开通了公交线路,北碚的复兴、水土、南坪鱼洞等,二环内很多镇都有公交线路。

商报记者 郑三波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公交线路 区域化经营 公交公司 1 3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重庆动物园白虎兄妹首次亮相

2014年10张暖心的新闻图片

印尼火山口夜晚散发蓝色光芒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

精彩热图

青岛胶州湾部分海滩遭泄漏原油污染

国家地理读者最佳摄影作品公布

深圳地铁乘客闯入服务亭抡椅子砸票务员

郑州义工组织冬至请700环卫工人吃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