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学生可“认领”社会志愿服务

2014-12-25 10:59:42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莎)近日,一场名为“大家一起来玩吧”的亲子游戏项目在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半山一村社区开展。组织居民带小孩参与这场游戏的不是社区干部,而是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原来,为创新社会管理,中梁山街道在大学城设立大学生志愿者社区服务工作站,这次开展亲子游戏的志愿服务,就是几名大学生从工作站“认领”的。

  中梁山街道负责人介绍,街道因为企业搬迁、位处城乡结合部等原因,农民、农转非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较多,社会矛盾较为突出,对志愿服务的需求也很强烈。经过前期调研,街道将目光瞄向了大学生群体,“他们有志愿服务的热情,但因社会资源的欠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要通过学校联系、上网浏览、朋友介绍,往往很难主动参与到地方志愿服务活动中。”

  为此,中梁山街道在大学城建起了大学生志愿者社区服务工作站,为大学城14所高校的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同时满足基层社会的公共服务需求,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

  “我们在工作站了解到半山一村社区需要开展一次集体活动,增强居民对亲子沟通的认识。很快,这条信息得到14名学前教育专业同学的响应,大家一起商量,设计了‘大家一起来玩吧’这个游戏。”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大三学生王希告诉记者,中梁山街道负责在辖区内收集各类志愿需求信息,并发布到工作站;同学们对哪个需求感兴趣,就能快速、准确对接,从而开展志愿服务。

23.8K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重庆动物园白虎兄妹首次亮相

2014年10张暖心的新闻图片

印尼火山口夜晚散发蓝色光芒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

精彩热图

青岛胶州湾部分海滩遭泄漏原油污染

国家地理读者最佳摄影作品公布

深圳地铁乘客闯入服务亭抡椅子砸票务员

郑州义工组织冬至请700环卫工人吃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