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重庆5项目入选国家非遗 看不了斗牛来看"玩牛"

2014-12-11 10:38:51 来源:华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重庆5项目入选国家非遗 看不了斗牛来看

玩牛。 资料图片

重庆有多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你知道吗? 8日,记者从文化部网站获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已经公布,重庆有5项入选。至此,重庆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达44个。

这5项分别是重庆市南岸区的广阳镇民间故事,属于民间文学;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玩牛,属于传统舞蹈;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的苗族民歌,属于传统音乐;重庆市大足区的宝顶架香庙会、丰都县的庙会,属于民俗。“玩牛是一种有趣的舞蹈。”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谭小兵告诉记者,该项非遗主要流传在石柱西沱、下路和南宾等地,是一种与农事相关、用于喜庆场面的民间典型传统舞蹈。

记者了解到,玩牛起源于古代自然崇拜。在农耕文明时代,耕牛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显得尤其重要,于是通过农时节令和喜庆场面,表达人们对五谷丰登、人畜平安的愿望,玩牛民间舞蹈习俗就应运而生。玩牛一般需要七八个人配合,一人扮演手持道具的放牛大哥,另外两人在牛道具内扮演牛身,其他四人为锣鼓手。牛大哥是玩牛队伍的“指挥”,他得背着背篓去逗“牛”,引“牛”起舞,互相配合完成吃草、擦痒、滚水、跳坎等舞蹈动作。一旁的锣鼓手或观众可即兴喝彩,说些吉利话,场面热闹而欢乐。

目前,重庆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已有44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河北一大学拒绝“课堂低头族” 学生上课“人机分离”

乌鲁木齐一火锅店请百名环卫工免费吃火锅

母亲手紧紧拉住跳桥儿子20分钟

郭敬明豪宅曝光 在国内外有房产十几处(图)

精彩热图

南京紧张筹备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义乌陈村:水库紧挨露天垃圾场 影响水质村民饮水忧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病房走进志愿者 缓解患儿焦虑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