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足民间杂技“高杆狮子”渐成绝响

2014-12-11 10:38:51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大足民间杂技“高杆狮子”渐成绝响

“高杆狮子”表演。 通讯员 肖国徽 摄

“以前家家户户有红白喜事总能看到这项表演,但是现在几乎消失了。”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杂技表演“高杆狮子”在大足区智凤镇永福小学操场上演,村民王朝秀早早地吃了晌午来到操场,和上百名乡亲一道等待表演开始。

在演出现场,一张八仙桌上摆着一条长板凳,长板凳上铺着几张黄纸做“防滑垫”,板凳上架起了一根七米长的竹竿,竹竿顶上绑着一条长凳,上面还捆着各种表演所需道具。距离地面近10米的竹竿,仅由3根棕绳固定,看着就让人胆战心惊。

随着一阵密集的锣鼓声,一位表演者翻着前空翻入场,顿时引来阵阵掌声。随着杂技演员的依次出场,表演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他们时而相互配合着拦腰横抱空翻,时而高难度托举,现场气氛也迅速升温。

少顷,一位头戴猴脸面具的表演者登上了八仙桌,几个滑稽的动作引得众人捧腹。在笑声中,表演者也如猴子般,三步并作两步地爬上了杆,双手抓着道具凳腿,一个漂亮的腹部环绕,站在了竹竿顶端。

由于竹竿没有固定,摇晃得厉害,可表演者却沉着淡定,“猴子上吊”、“猴子送福”、“飚圈”几个高难度的动作让人目不暇接,台下掌声也是经久不息。近两个小时的表演,让现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

今年65岁的黎中林家住永福村4组,在他的记忆里,上一次看这项表演还是在20年前的一次寿宴上。“那个时候图热闹,只要有演出,再远的地方都会去,一场‘高杆狮子’的演出,村民可以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黎中林说,后来远走他乡,就再没看过了。

“今天下了点雨,场地湿滑,还有很多高难度的动作表演不了。要演完整套表演,需要差不多4个小时。”表演结束,喘着粗气的“猴子”顾乐云告诉记者,他从8岁开始跟着师傅学杂技,至今已经42年了。“人老了,许多动作做起来非常吃力。”顾乐云感叹道。

据他介绍,“高杆狮子”起源于唐代,最初用作“收瘟神”。在宋代加入锣鼓表演后,一直深受村民喜爱,直到上世纪80年代都非常盛行,农村一有红白喜事都会“请狮子”。

记者注意到,“高杆狮子”的表演者都在50岁左右,其中仅有一位年轻人。年龄最大的梁德坦今年已经61岁,从事这项表演也已44年了。他说,他们里面大部分表演者都是跟着自己的父亲梁祥芳学艺。

“我父亲去世24年了,他曾有许多拿手绝活儿,如徒手收蜜蜂窝、空中接断绳等,不过现在都已经失传了,非常可惜。”梁德坦惋惜地说。

“上世纪90年代以前,我们这支队伍的生意很好,每天都没有空闲,搞都搞不赢。”梁德坦说:“现在我们一个月最多能接到几起表演邀请,一次的价格大约是1800元,还没有农村乐队的报酬高。如今,我们几个带的徒弟纷纷外出打工,年轻人没有几个愿意学,这项民间绝技已面临失传的危险。”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大足 杂技表演 绝响 杂技演员 高杆狮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河北一大学拒绝“课堂低头族” 学生上课“人机分离”

乌鲁木齐一火锅店请百名环卫工免费吃火锅

母亲手紧紧拉住跳桥儿子20分钟

郭敬明豪宅曝光 在国内外有房产十几处(图)

精彩热图

南京紧张筹备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义乌陈村:水库紧挨露天垃圾场 影响水质村民饮水忧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病房走进志愿者 缓解患儿焦虑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