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央行降息各银行纷纷上调存款利率 到哪存钱最划算

2014-11-25 09:52:02 来源:重庆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央行降息各银行纷纷上调存款利率 到哪存钱最划算

算账>

10万元一年期定存

利息最多相差300元

在各家银行调整利率后,到哪家银行存款最划算呢?利息最高相差多少呢?为此,银行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按某商业银行“一浮到顶”将存款利率上浮20%,即3.3%计算,同样定存10万元,利息收入为3300元;某银行执行3%的利率,那么一年定存的利息收入为3000元,最高可相差300元。

11月21日晚,央行宣布降息,同时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到20%。此次央行降息在给各商业银行带来更大自主空间的同时,也意味着今后各家商业银行在“拉存款战”上的竞争更加激烈。

重庆晨报记者昨日走访重庆市各家银行营业网点发现,目前五大行步调完全一致,各项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有所上浮,但未上浮至顶。在股份行和城商行中,动作比较快的如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已全部上浮至顶,但也有不少银行暂时按兵不动。

五大行步调一致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各家银行均已开始对存款利率进行更新,开始执行最新的存款利率。其中,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这五大行的步调惊人地一致,各项存款利率全部相同。

具体来看,五大行目前执行的利率为:活期存款年利率为0.35%;整存整取定期存款方面,三个月存款利率为2.6%,六个月存款利率为2.8%,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二年期存款利率为3.5%,三年期存款利率则为4%,五年期存款利率为4.25%。其中三个月至二年期存款利率均为基准利率上浮接近10%,而活期存款利率和三年期存款利率则执行基准利率。

股份行出现分化

在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在11月22日便宣布将所有存款利率全部上浮至顶,即在新的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和渤海银行也将所有存款利率上浮至顶,华夏银行除活期存款上浮10%外,其余期限存款利率也都上浮20%。

其他股份行大多执行存款利率上浮10%。以浦发银行为例,在活期存款和整存整取方面,除活期存款上浮20%、二年及三年期存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外,其余期限存款利率则上浮10%左右。

多家股份制银行对记者表示,由于央行刚刚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因此总行新的文件还没有出来,暂时执行基准利率。“市民如果不是急需存款的话,可以暂时先等两天,过两天总行会下发正式文件,到时存款利率应该至少上浮10%。”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说。

城商行大多上浮至顶

作为规模更小的城商行,此次调整表现得更为积极。如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包商银行等于21日晚便将存款利率上浮至顶。

在重庆的几家城商行中,重庆银行和重庆农商行同样选择将大部分存款利率上浮至顶,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82%、3.06%、3.3%、4.02%、4.8%。活期存款利率方面,重庆银行执行0.42%,重庆农商行则执行0.385%。

重庆三峡银行表示,将会严格按照央行政策执行。

五年期存款差异较大

尽管此次央行不再公布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但大多数银行仍然公布了五年期的利率。记者查看各大银行官网发现,各家银行五年期的存款利率浮动最大,市民选择五年期存款时,不妨货比三家。

从五年期存款利率来看,最低的为邮储银行、浦发银行及兴业银行,为4%,五大行及招商银行执行4.25%,光大银行及广发银行略高,执行4.5%,平安、中信、恒丰则执行5.225%,浙商银行及重庆银行最高,执行5.4%。

以存入10万元的五年定期为例,当存款利率为4%时,到期本息总额为12万元,如存款利率为5.4%,则到期本息总额为127000元,两者息差高达7000元。

降息后存款变化

一年期存款利率

降息前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是3%,最高仅可上浮1.1倍,为3.3%

降息后

虽然一年期基准利率只有2.75%,但银行如果上浮1.2倍到顶的话仍是3.3%,相当于存款利率没有降

三年期存款利率

降息前

三年期基准利率是4.25%,最高仅可上浮1.1倍为4.675%

降息后

三年期基准利率是4%,若上浮1.2倍后是4.8%,反而比4.675%提高了

市民反应>

利率调不调都懒得关注

这边各家银行的吸储利率大战“杀红了眼”,那边储户们却对此表现冷淡。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银行网点后了解到,央行降息后,各家银行网点的储蓄业务一切正常,存定期的储户平均年龄都在50岁以上。我市某国有银行江北支行网点综合业务柜员小曾对记者说:“上午办理业务的客户有70多人,定期转存的只有1个,还是位70岁的老大爷。现在除了老年人,基本上不存定期,就连国债也不像前几年那样被‘秒杀’。今年的理财以银行理财产品、P2P、三方理财等方式为主。”

在中国银行江北某支行办理业务的市民刘建伟先生说:“平时看惯了各种理财产品的‘高收益’,让我再去关注定期储蓄确实有不小的视觉落差感……调不调整我都懒得去关注。”

理财热点>

降息后理财产品热销

互联网宝宝收益下跌

“尊敬的客户:降息了,怎么办?没事!有银行,啥都不怕!6%以上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等着您……”自央行降息以来,市民周先生的手机就不断收到类似短信。银行、保险、证券、三方理财等金融机构都发动了短信轰炸,“降息”是短信最为核心的内容,一时间各种理财信息塞满了大家的手机。

对此,中国银行理财经理陈女士提醒市民,理财产品各有不同,投资效果因人而异,要根据自己资金的实际状况选择合适的产品。“对于中长期投资来说,此轮降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债券基金可作为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首选,也可酌情选择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保险类我认为年金寿险较为合适。另外,降息对刚需购房者是利好消息,因为还房贷的负担减小了。”陈女士说。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银行后了解到,多数理财产品在募集期结束前一两天就卖光了。重庆某股份制银行杨家坪支行的大堂经理说:“降息后不少储户把钱投进了理财产品中,虽然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有所下降,但丝毫没有影响销售量。”随后,记者在该行的产品表里面看到,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5.8%(已售完)。

央行降息还影响到了互联网“宝宝”们的收益率。记者在网上翻阅了余额宝、理财通等“宝宝”系产品,其利率都在4%多一点。对此,某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再过一段时间,宝宝类产品收益率降幅更为明显,或会跌破4%。

外汇市场>

央行降息构成压制

人民币对美元走弱

人民币对美元昨日午盘走弱,盘中触及1个半月低位,中间价与离岸人民币(CNH)一并走弱。美元/人民币询价系统午盘报6.1361,上周五收报6.1249。美元/人民币中间价定为6.1420,上周五中间价为6.1387。

交易员称,央行降息或许会令人民币短期朝贬值一侧略微波动,但汇率政策保持相对稳定的可能性偏大。另有交易员表示,即使美元指数强劲上扬,但中间价并未大幅走弱,从中也可窥见央行或许并不想引导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重庆晨报记者赵鹏 吴黎帆 报道

房贷利率>

重庆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暂未调整

各家银行房贷利率下调实施要等到明年1月,最近还房贷最好按之前的金额还,避免影响信用

昨天是央行降息后的第三天,记者从我市公积金中心了解到,目前重庆公积金贷款利率暂未调整。不过,对于用商贷购房的市民而言,降息是一件好事情,购房者每月的月供将减少。

房贷降息或要等到明年初

根据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五年期贷款利率为6%,五年以上为6.15%。按照商业房贷50万元,基准利率按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降息前月供为3742.6元。此次降息后,月供将降至3625.56元,每月减负117.04元,总支付利息由之前的398223.63元下降为370133.81元,总共下降28089.82元。

新中地产总经理何伟坚表示,从降息水平来看,此次央行下调贷款利率,相当于在原有贷款利率基础上给购房者打出9.39折优惠。不过,按照多数银行的房贷重新定价条款,房贷降息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份。他提醒购房者,各家银行调整利率消息公布与具体实施,会存在时间差,在购房者没有与银行确定具体的还款金额前,最好按以前的金额按时还款,避免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公积金贷款利率暂未调整

此次降息,还涉及到住房公积金购房者。央行将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由此前的4.5%降至4.25%,下降0.25个百分点,降幅不及商贷。

昨日,重庆市公积金中心热线表示,已经知道央行降息的事情,但目前还没有接到新政策通知,仍按照之前的政策在执行,5年期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还是4.5%,5年期以内为4.0%。

“从下半年开始,重庆楼市刚需仍是市场主力,这些购房者对贷款利率的起伏变化很敏感,此次降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当下的楼市,促使购房者入市。”何伟坚预计,在政策刺激下,楼市年底还会出现一波成交小高潮。不过,降息对成交价的影响或许要明年年中才会有所体现。今年很多房企并没有按时完成阶段销售目标,在库存高企的情况下,优惠促销、去库存仍是主旋律。重庆晨报记者黎胜斌 报道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大学退休教授校园内拍小清新婚纱照

陕西6317万巨奖得主现身领奖[组图]

带盲母求学的大二女生

寄居城中村的病痛

精彩热图

实拍济南大明湖放生鱼遭“哄抢”

青岛一校车发生车祸侧翻 司机遇难

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京举办

全球最美27个洞穴 宛若外星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