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沪港通开通首日 A股更受欢迎

2014-11-18 10:12:29 来源:重庆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上证指数和恒生指数昨日均高开低走 沪股通每日额度提前告罄,而内地股民投资港股比较谨慎

沪港通开通首日 A股更受欢迎

上交所,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敲响沪港通开市锣。新华社发

沪港通开通首日 A股更受欢迎

昨日,一股民在阅读报纸上关于沪港通的相关消息。 新华社发

昨日上午9时30分,上交所和港交所同时鸣锣,沪港通试点正式启动,沪港两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迈入新纪元。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开通仪式上表示,沪港通为境内外投资者投资A股和港股提供了便利和机会,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香港交易所主持沪港通开通仪式时表示,沪港通有两方面的具体意义:增强两地股票市场的综合实力,扩大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支持和配合内地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市场的投资货币。

昨日沪港通试点正式开通,上证指数和恒生指数虽然双双大幅高开,但随后便迎来快速跳水,最终沪指、恒指两大指数分别以下跌0.19%和下跌1.21%收盘。不过从长期来看,沪港通对两地股市的推动作用不容置疑。

沪港股市双双走低

昨日早盘,受沪港通试点正式开通影响,沪港两大交易所的上证指数、恒指在早盘双双大幅高开约1%左右。其中,沪指一度收复2500点并创下今年新高,但此后股指便大幅回落并迅速翻绿。上汽集团、宇通客车等部分沪股通标的股也在开盘短暂涨停后便立刻掉头回来。

早盘集体上涨的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股也普遍下跌,成为拖累大盘的主要力量。近期因持续调整表现疲弱的创业板却发起反攻,午间涨幅便超过了2%,带动中小盘及概念股的活跃。截至收盘,沪指报2474.01点,跌幅0.19%,成交1992亿元;深成指报8283.80点,跌幅0.52%,成交1550亿元;创业板指报1471.68点,涨幅2.11%,成交295亿元。

港股缺乏利好

港股方面,恒指高开后跳水速度远超沪指,此后全天维持低位震荡走势。截至收盘,恒指报23797.08点,下跌290.3点,跌幅1.21%;恒生国企指数高开后跌幅更甚,截至收盘报10554.30点,跌207.21点,跌幅1.93%。

招商证券等券商认为,沪港通大部分AH股已炒作多时,第一阶段的行情已进入尾声,因而投资者需警惕沪港通开通后短期的调整。此外,随着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利好先后体现,短期内政策预期也已基本兑现,未来直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的一段时间内,宏观政策方面缺乏利好预期,市场将进入1个月左右的题材真空期。

造全球第二大股市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何武认为,从长期来看,沪港通对两地股市的推动作用不容置疑,沪港通与融资融券的例子比较类似,未来沪港通对两大市场的推动将会更明显。

而高盛、瑞银等外资大行则更为看好沪港通。如高盛就认为,“沪港通”联通后的沪港两大股市,从市值计算可以算是全球第二大股市。为此,高盛精选了20只沪港通股票,包括10只全球投资者感兴趣的“沪股通”股份:上汽集团、贵州茅台、大秦铁路、宝钢股份、海螺水泥、天士力、中国国旅、复星医药、上海机场、中信证券;以及吸引A股投资者的10只港股:汇丰控股、腾讯控股、友邦保险、和记黄埔、联想集团、光大国际、康哲药业、广汽集团、华能新能源、港交所。

A股吸引力超港股

尽管沪港两大市场都缺乏令投资者兴奋的走势,但昨天沪港通首个交易日中,外资对A股表现出的青睐态度远远超过内地股民对港股的兴趣,值得内地投资者思考。

从昨日的盘中交易来看,沪股通与港股通呈现出巨大差异:沪股通火热、港股通冷淡。虽然这与之前市场人士的预计相符,但两者的差距还是令人意外。

昨日13点58分,离沪市交易结束还有1个多小时,沪股通每日13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便已告罄,港交所只得暂停沪股通新的买盘,只允许卖盘自由交易。相对来说,港股通的额度则备受冷落,截至16点港股收盘时,港股通每日余额还剩87.3亿元,只用去余额的16.86%,内地股民对突然而至的港股,似乎还不敢下叉。

为何出现如此巨大的差异?光大证券曾宪钊认为,可能是因为港股通投资门槛之一是50万人民币,门槛较高,而沪股通没有资金限制。同时,投资港股的内地投资者以个人投资者和私募为主,对港股还缺乏研究;投资A股的目前则是对冲基金等国际大机构。

沪股通标的股成交额增83%

沪港通两大交易所的资金流动差异反应到市场中,是沪港通对沪股通标的股带来的提振远大于港股通标的股。

以成交额为例,568只沪股通标的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日均成交额为1.59亿元,而昨日这一数据为2.91亿元,大增83%。而港股通标的股昨日成交额仅比今年的日均成交额高17.5%。

从整体上看,昨日568只沪股通标的股非但没有下跌,反而超过沪指,平均上涨0.58%,而268只港股通标的股则平均下跌1.3%。其中,沪股通共有330只股票上涨,占比58.10%,187只股票下跌,占比32.92%,51只股票持平,梅花生物、凌云股份、唐山港三只股票涨停。

与此相对应,港股通58只股票上涨,占比21.64%,193只股票下跌,占比72.02%,17只股票持平。其中,人和商业涨幅居首,上涨11.90%;大连港则居跌幅榜首,跌幅12.24%。

沪指首日表现

收盘报2474.01点

下跌4.81点,跌幅0.19%

○13点58分,沪股通每日13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告罄

○568只沪股通标的股平均上涨0.58%

沪股通涨幅前三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今年日均成交额(人民币)昨日成交额(人民币)涨跌幅600873.SH梅花生物0.58亿0.12亿 10.09%600480.SH凌云股份1.73亿 3.05亿 10.02%601000.SH唐山港2.93亿7.50亿 9.98%

沪股通成交额前三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 今年日均成交额

(人民币)

昨日成交额

(人民币)

涨跌幅600030.SH中信证券14.35亿 62.26亿 -2.73%601318.SH中国平安13.89亿 43.07亿-2.45%601006.SH大秦铁路2.55亿 32.98亿6.18%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 今年日均成交额

(港元)

昨日成交额(港元)涨跌幅1387.HK人和商业0.09亿1.05亿11.90%3998.HK波司登0.10亿0.40亿6.96%1068.HK雨润食品0.23亿1.09亿6.27%

港股通成交额前三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今年日均成交额(港元) 昨日成交额

(港元)

涨跌幅2880.HK腾讯控股27.90亿44.42亿-2.12%0553.HK香港交易所9.06亿43.79亿-4.45%1065.HK中国银行10.59亿18.33亿-1.82%

股民众生相>

重庆股民炒港股 看的多下叉的少

重庆有不少股民对沪港通感兴趣,不过,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位股民,并联系了不少券商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发现重庆股民昨天大都“按兵不动”,他们在关注着268只港股通个股的走势,却大都没有操作。

行情不明绝对不买

“先看看吧,暂时没打算交易,主要是对港股还不熟悉。”股民老韩是最早开通沪港通交易权限的投资者之一,不过他还不急于交易。

“很多想买的股票都是高开低走,很明显行情还没稳定,这时候我绝对不会买。”投资者刘先生昨天盯了一天盘也没有下单。

记者联系了不少前期表示要买港股的股民,对于沪港通的消息,这些投资者普遍较关注,但都打算观望,并不准备立即开始操作。

昨天,记者还致电了安信证券、广发证券、西南证券、招商证券、红塔证券、申银万国、华龙证券等多家营业部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交易的客户很少。“我们营业部有12个投资者开通了沪港通权限,昨天只有1个人向我咨询交易细节。”安信证券中华路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说。

“有实力开通沪港通的都是优质客户,我们自身也认为行情一开始不会很容易操作,因此在宣传时都很强调风险,不建议客户马上行动。”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相关负责人则表示。

汇差成本影响操作

昨天港股通遇冷或许还有另一个原因。不少股民在微博和股吧中抱怨沪港通交易成本过高,港元和人民币汇差将极大提升交易成本。

按照规则,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通股票是“人民币进,人民币出”,在交易过程中,交易所要把人民币换成港元买入港股,然后获利了结再把港元换成人民币划到投资者账上。每日交易开始前,中国结算收到港股通结算银行提供的当日交易参考汇率后,通过上交所官网公布。

根据昨天上海交易所公布的沪港通汇率参考价计算,人民币换港元购汇费用为3.1%,港元兑换人民币成本的结汇费用为2.9%。这样导致沪港通外汇兑换所产生的交易成本巨大,远高于商业银行结售汇成本。如果以当时即期汇率为基准,那么一次交易的汇率成本将高达6%。

不过昨天收盘后,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已对此作出解释,券商给投资者每日汇率买卖都有一个比较宽的价差,方便第二天的结算,实际结算价格是以中登公司结算汇率为主,这个结算汇率是中登公司以一批银行竞争的最优价格提供给投资者。交易所和结算公司不会在汇率上赚钱。

相关新闻>

机构投资者大买A股

香港散户们也在观望

昨日,在中环的一间证券行,有股民已迫不及待,趁沪港通开通首日即尝试通过沪股通购买A股,更表示会慢慢增持:“未来会一直增加对内地股市的投资,最终投放在内地股市的资金可能会占到整体的七成。”

但竤策投资顾问财富管理董事陈宝明表示,沪股通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为主,提供除QFII和RQFII之外的新投资途径,相反散户较为慢热,对内地股市也不熟悉。

一些经纪人真正接到的A股订单也寥寥可数。他们表示,两地股市交易规则不同等问题,仍是令部分散户却步的原因,即使是买入,金额也不多。有分析认为,更多的香港个人投资者在初期选择观望,散户需要一些时间摸清玩法才会进场,短期内A股的生意不会太多。

中投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马惠明估计两年之内将很火爆。中银香港个人银行及产品管理副总经理周泽慈预期,香港投资者会对大型国企及内地股市独有的稀土资源及军工股等较有兴趣。据新华社

编辑:张少虎 标签: 港通 沪指 港股 沪股 A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济南一小区在建车库坍塌 多人被埋(组图)

男子新婚仅两月便杀死妻子 将尸体照片发朋友圈

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组织远海实战化攻防演练

南充卫校里的“女儿国” 54个班都是清一色女生

精彩热图

郑州知名商场建成仅5年被拆除 现场杂乱灰尘漫天

江边菜地除草 7旬大爷头部中枪

吉林四平一监狱发生火灾

四川唐家河发现一只受伤熊猫 或被黄喉貂围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