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重庆五部门联合解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4-11-13 10:10:35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市环保局:将环保工作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11月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大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史大平表示,重庆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和全国水资源战略储备库,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全市环保系统将下大力气抓好都市区大气污染治理、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噪声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等一批结构型、复合型重大环境问题和影响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减少对自然环境的人为侵害

《意见》提出:“依据五大功能区域功能定位,发挥规划的引导和控制作用,科学定位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合理的空间格局保障。”

“要实现根据功能定位优化空间格局,就必须优化资源配置,突出特色发展,因地制宜建设各具特色的生态文明城镇,形成符合五大功能区域功能定位的城镇化空间格局。”史大平认为,无论是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还是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都需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严格的分级分类管控,形成复合型、立体化、网络式的空间格局。严格控制开发强度,保护好水面、湿地、林地、草坡等绿色空间。

为此,市环保局将系统梳理相关工作,会同有关方面尽快出台配套文件,明确贯彻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指导区县环保部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降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

《意见》提出:“根据五大功能区域资源禀赋、发展定位和比较优势,以产业调整为抓手,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构建技术资本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低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有效降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从根本上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

史大平表示,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必须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建设循环型工业,推进工业“三废”综合利用,加快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建设,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建设循环型农业,实施示范工程,培育循环农业模式。建设循环型服务业,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

市环保局将把环保工作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扎实推进环保“四清四治”、环保“五大行动”、环保“六件大事”等重点工作,全力支持环保产业的发展,同时做好新《环保法》实施各项准备工作。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意见》提出:“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五大行动,加强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修复,着力削减大气、水等污染物排放总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

史大平表示,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PM2.5污染防治为突破口,强化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持续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同时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有效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持续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农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下一步,市环保局将切实抓好都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湖库、大气污染治理,稳步推进全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完成今年确定的总量减排、年终考核、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各项指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佛山举行比基尼推手大赛 庆祝武术名城十周年

郑州市高速路口现“职业带路人” 起步价40元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精彩热图

探访“8岁7公斤重”女孩家 未能改变的命运

宝鸡一公司私售90头淘汰奶牛 32头病牛被深埋

美女教师和她的山顶幼儿班

机长回应淡定播报飞机故障事件:这是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