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重庆每年7000多人患肝癌 发病呈年轻化趋势令人忧

2014-11-03 10:59:10 来源:人民网-重庆视窗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人民网重庆11月2日电(陈琦)重庆每年新增7000多人患肝癌,发病率已达到22.04/10万。记者从2014年重庆肝癌高峰论坛获悉,目前,重庆肝癌发病年轻化趋势加剧,30~50岁成为高发年龄段。专家建议市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树立预防肝癌的意识。

本次高峰论坛由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肝胆外科专委会主办,重庆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承办,现场汇聚了国内100多名肝胆领域的专家学者,旨在就肝癌领域先进理念和成果进行学术交流,提高重庆市肝癌的诊疗水平。

重庆肝癌的发病排第三位 年轻化趋势令人忧虑

据统计,2012年全球约50%的新增肝癌病例出现在中国。在重庆,2013年肝癌的发病率约为22.04/10万,发病率排在第三位,每年约有7000多重庆人患上肝癌。重庆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邓和军表示,从近几年科室收治病人的情况来看,肝癌的发病率一直在小幅上升,目前在重庆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的病房里,住着的有一半病人是肝癌患者。

邓和军指出,原发性肝癌以前是一种中老年病,患者年龄集中在40岁以上,在我国属于高发病,一般男性多于女性。但从最近10年的发病情况来看,患者年龄越来越小,40岁以下的人也多起来,中青年人患肝癌的并不少见。乙肝病毒的感染,环境卫生、精神状况、生活习惯、身体疲劳,都与肝癌的产生息息相关。

“肝癌家族”与生活环境有关 减少食用腌制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身边有不少“肝癌家族”。往往人们看到这样的情况,都认为肯定是肝癌遗传或是传染。邓和军表示,实际上不是这么简单,这种家族聚集现象的存在是由多个因素决定的。在同一家族中,由于饮食习惯和居住环境相同,可能导致多个家庭成员患同样的疾病,这就是家族性。邓和军强调,要切断肝癌这一聚集倾向,可以从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减少腌制品食物,不吃霉变食物,不酗酒,多食膳食纤维;提倡接种乙肝病毒疫苗,对于有感染乙肝病毒的夫妻,应在产科医生的指导下阻断母婴之间的病毒传播。

30岁以上男性成高危人群 每年体检早发现

邓和军说,由于早期肝癌基本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患者自己很难察觉。而晚期的治疗又非常困难,所以早期筛查对于肝癌防治具有重大意义,他建议肝癌高风险人群每半年去医院检查一次。有慢性肝炎病史(乙肝、丙肝);家族中已有确诊肝癌患者;长期酗酒者;长期食用腌腊、烟熏、霉变等食品者;长期工作压力过大、经常熬夜或长期精神压抑者等,都是肝癌的高发人群。

“在肝癌早期发现并进行手术治疗,病人的五年生存率可达到50%,治疗费用在5万元左右。但肝癌一旦发展为晚期,不仅治疗费用大大增加(可能达到20万左右),且5年生存率很低。所以公众一定要重视肝癌的早期筛查,尤其是高危人群。”

编辑:张少虎 标签: 人患 肝癌患者 发病情况 患肝癌 发病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超:国安0-0平河南建业获亚军

江西德兴市民路边种菜 绿化带成“菜园子”

边防官兵-10度赤膊进行雪浴抗寒训练

广东武警包围村庄搜捕越狱犯

精彩热图

沈阳木匠自制木质电动汽车 最高时速可达30公里

长影世纪城开放“丧尸医院”迎接万圣节

吉林省雾霾天气持续

北京:2014红牛跑酷大赛总决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