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渝企走出去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2-09-24 14:28:25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渝企走出去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昨日,重庆国际会展中心,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七届年会现场。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9月的山城,高朋满座,嘉宾云集。23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七届年会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参会顾问和嘉宾围绕“重庆企业走出去战略——对外投资的困惑与对策”这一主题,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2006年,重庆建立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制度,并组建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目前顾问团有顾问33位、咨询顾问6位。昨日年会上,参会顾问和嘉宾围绕主题,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市领导也参与了讨论,并与顾问互动交流。

市长顾问团执行主席、联合技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路易·谢纳沃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在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重庆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也有序推进,这样的成绩令人惊叹,身为市长国际经济顾问,我们也备受鼓舞。这次年会将专题研究企业“走出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中国“走出去”,不仅是政策选择,也是企业必需,能够帮助企业扩大国际市场,获取资金、技术、人才等重要资源。重庆市政府领导力强,极富远见,与企业界保持着密切关系;各位顾问在海外投资方面经验丰富,也熟悉重庆市情,相信这次年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将为重庆企业“走出去”提供有益的帮助。

市长黄奇帆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际经济顾问来渝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说,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第七次召开,大家携手合作7个年头,彼此结下了深厚友谊。这些年,重庆各个领域的发展和进步,都凝结了顾问朋友们的智慧和支持。比如上一届年会,围绕“城市信息化与信息产业——全球化背景下云端智能城市发展”主题,提出的46条建议均被采纳,3个需要支持解决的问题正在落实,8条新项目合作信息对接成功,这为重庆云端智能城市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力推动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本届年会主题,黄奇帆谈了5点观点:第一,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为推动经济复苏,欧美各国纷纷实施了“再工业化”战略,不少国家和地区,都希望得到来自外部的资本支持。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能增加当地企业资金量和就业,助上一臂之力。中国外资储备3万多亿美元,应对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它可以起到“平衡器”的作用,也使中国企业“走出去”具备了可能。这些年,重庆企业积极“走出去”,机电集团收购英国PTG,轻纺集团收购德国萨固密集团,这些海外投资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一致好评。

第二,重庆企业“走出去”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走出去”海外投资,绝不能“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应该有所选择。重庆企业“走出去”,不搞资金、要素和市场都在海外的“体外循环”项目,而是锁定国内短缺、急需的资源、品牌和技术,重点选择地面农业、地下矿产、并购研发和国内出口企业海外组装四类项目。

第三,“走出去”企业要加强风险防范。海外投资除面临经营、汇率等市场风险,还可能遭遇文化差异、政策法律、主权债务、政局动荡、自然灾害等非市场风险。必须遵循经济规律和国际秩序,按照国际投资的游戏规则,将风险防范放在首位。重庆企业“走出去”,坚持“1+3”的团队防控模式,即一个投资企业,加上国际投行、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大大降低了海外投资风险。

第四,企业“走出去”应长计划、短安排。不能跟风凑热闹、一哄而上,要通盘考虑,有计划、分步骤地循序渐进,务求出去一个、成功一个;不能靠银行借贷过日子,要量入为出,综合考虑现金流的平衡、投资和债务的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形成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重庆企业“走出去”,很注意做好战略规划和投资资金平衡,还由政府主导设立了10亿美元的海外投资基金,按市场化方式运作,扶持优质项目。

第五,企业“走出去”,人才很关键。21世纪,企业、城市、国家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重庆在推动企业“走出去”中,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到第一位,从各行各业抽调最优秀的人才实施海外投资项目。相信经过几年的锻炼,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国际眼光,熟悉国际惯例,深谙国际经营的企业家和专业人才将脱颖而出。

黄奇帆最后说,重庆企业“走出去”还处在起步阶段,有各位顾问的点拨,尤其是如果有缘与你们的团队携手共进,重庆企业“走出去”定会走得更稳、更好、更远。

市领导马正其、童小平、谭栖伟、何挺、吴刚、张鸣、陈和平等出席年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