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员工代表讲话
离退休干部代表吴景枢发言
2011-06-02 17:46:5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离退休干部代表吴景枢发言

中国 日报老职工代表吴景枢发言。 中国日报新闻图片中心供图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作为85岁的退休老编辑,能参加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纪念会,并代表报社老职工发言,我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

30多年前的一纸人事调令,使我从当时的第一机械工业部设计院来到中国日报,开始了在中国日报的难忘岁月。我从记者、编辑做起,最后成为国内新闻部主任。这份机缘,还把我们全家同中国日报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的老伴随我一起来到报社并在总编室工作,儿子与儿媳目前还分别在财经中心和印务中心工作。

在筹备创刊时期,中国日报就得到了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一批经验丰富的新闻工作者怀着向世界说明中国的激情走到一起,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新中国第一份英文报纸的筹办工作中。这一消息很快传播开来,并立即受到外界的关注与支持。英国报业汤姆森基金会,派出专家对我们进行培训并提供赴英国学习的机会。

由于当时人手不足,信息渠道有限,中国日报在试版时期只有4个版面。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敢打敢拼,努力在有限的版面上编写丰富多彩的文章,较好地报道了国家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发展成就。在坚持国家大政方针的前提下,我们努力以事实说话,贴近读者,以理服人,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1982年年末,我听到一位外国商人抱怨说,他在北京建国饭店打电话给住在北京饭店的朋友,接通电话所用的时间,比他叫出租车去北京饭店所用的时间还要长。我立即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北京电信局,并在第二天的中国日报头版刊登了这篇新闻,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也引起了国际媒体界的关注。这条小小的稿件,直接帮助推动了北京的电话设备和服务系统的改善。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中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强盛,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升,这为中国日报的大踏步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创造了广阔舞台。令我倍感激动的是,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中国日报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日报紧跟伟大祖国的发展步伐,国际传播能力跨越式发展,这在我们当年是无法想象的,我为国家自豪,为中国日报自豪。

我感到十分幸运,我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成为中国日报创刊团队的成员,这是我一辈子的骄傲。我也感叹时光不饶人,在踌躇满志的同时,也迎来自己的夕阳年华。但让我倍感欣慰的是,江山代有才人出,满目青年多俊彦,我们的事业大有希望。

我们这些新闻战线的老兵陆续离开了工作岗位,我想引用一句英语中的名句:Old soldiers never die.老兵是永生的。我们的心、我们的情,永远与祖国的对外传播事业、与中国日报的发展紧紧相连,为国家办好一份英文报的信念,永远地融入了我们的血液。我坚信,中国日报一定能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党和国家的对外传播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代表报社所有离退休同志,衷心祝愿中国日报拥有更美好的明天,取得更大的辉煌!

谢谢大家!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部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补原票
国家发改委:绝不允许拉限居民生活用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