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我与中国日报的故事
异国求学所坚持的理想
2011-06-02 16:55:4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个星期前,我收到了一个特别的邮包,打开一看,是一张红色的悉尼大学的研究生学位证书。“8门功课取得了7门Distinction的成绩:Graduate with Merit”。我的内心充满了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欣喜和感激之情。

异国求学所坚持的理想

几年前,经过反复的思想挣扎,我放弃了南京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提着简单的行李,带着美好的憧憬,踏上了北上的列车,成为《中国日报》旗下《21世纪报》(初中版)的一名创刊编辑。

从初中版到大学版,从娱乐记者到FOCUS版编辑,在报社平凡但又不寻常的工作中,那堆满书柜的采访笔记和数万行的文字伴随我一步步成为敏锐的观察者、忠实的记录者和新闻理想的追寻者。

为了让我在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部门推荐我去澳洲悉尼大学攻读国际传媒实践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我实现了在新闻业务领域继续深造的梦想。

去年3月,初到悉尼,已是夏末,我一踏入美丽的校园,就被哈利波特城堡般古老的Quadrangle教学楼深深吸引住了,明白了自己将要在这里度过一年宝贵的学习时光。

不给力的签证申请,让我迟到了将近两个星期,当其他学生都在课堂积极地听讲,在图书馆用心查阅资料时,我还刚拖着旅行箱走下机场,为注册学籍、为租到合适的住所而奔波。

还没来得及欣赏海港大桥的壮观和悉尼歌剧院的魅影,我就开始投入到了浩瀚的书海和极其紧张的论文写作中,每天乘坐着悉尼的小火车,匆匆地往返于号称南半球最大的图书馆和我在Straithfield的小房间之间。

久负盛名的悉尼大学以其严谨的学术精神著称,我在学术探讨中与老师同学的积极交流沟通,论文写作中的一丝不苟,都得到了教授和专家的赞扬和尊重。在学期结束,系里的老师推选我作为悉尼大学全体国际留学生代表进行演讲,在大礼堂为年度教学研讨会论会上作主题报告,反馈自己几个月来的点滴学习心得。

在课堂内外,我还广泛地采访和接触当地的政府部门和民间NGO组织,与驻悉尼大使馆,澳洲和平统一促进会的许多朋友建立了不浅的交情,并结识了当地各大媒体的众多记者同行,我的身影活跃在许多盛大的活动中。我想之所以能拥有这样的机会,那不是因为我的优秀,更因为我来自一份坚持新闻理想的权威报纸。

当我满载收获暂时离开澳洲这块土地的时候,开满团团簇簇紫色花朵Jacaranda正把校园装点的格外漂亮,学校包容的人文理念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让我受益匪浅,也会伴随我的职业生涯,让我不断走向人生和工作的新高度。

21世纪报 许薇薇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部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补原票
国家发改委:绝不允许拉限居民生活用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