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领导人讲话
在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1年5月31日)
王晨

2011-06-02 16:37:46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BR>(2011年5月31日)<BR>王晨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王晨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首先,我代表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对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30年来为我国外宣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国日报全体干部职工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刚才,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致中国日报的贺信。贺信充分肯定了30年来中国日报为我国对外新闻传播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在新形势下把中国日报办得更好、进一步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刘云山同志、乌云其木格同志、戴秉国同志、陈奎元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今天的座谈会,云山同志还要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中国日报和外宣事业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是对中国日报和整个外宣战线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

30年前,中国日报顺应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应运而生。在中央的领导和关怀下,作为我国国家英文日报和对外新闻传播重要阵地,中国日报一代又一代报人艰苦创业,开拓发展,积极向世界介绍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生动展示我国繁荣发展、民主进步、文明开放、和平和谐的国家形象,为赢得国际社会理解支持,营造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中国人办英文报纸并实现跨文化、跨媒体传播的新路子。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日报大力强化内容建设,积极推进海外建点布局,大力发展新兴媒体,努力建设高水平国际化人才队伍,实现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快速发展,成为有效进入国际社会、国外媒体转载率最高的中国报纸,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朱灵同志在前面的讲话中全面回顾了中国日报3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30年的工作成果和重要经验,提出了今后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日报全体同志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充分表达了在新的起点上开创中国日报发展新局面的坚定决心。

当前,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外传播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长春同志贺信和云山同志讲话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用时代要求审视外宣工作, 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观察世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更加积极地传递中国信息,传播中国声音。

一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展示党和国家良好形象,营造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要以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根本出发点,以维护国家利益为最高原则,充分介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悠久历史文化和基本国情,着重阐明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努力减少国际社会对我发展的误解误判。要及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最新变化和国际舆情的最新动态,在国内外重大事件的报道中增强敏锐性,争取话语权,赢得主动权,有效影响国际舆论。

二是扎实推进内容建设,强化海外建点布局,不断拓展对外传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认真贯彻外宣“三贴近”要求,深入研究外国受众的接受心理和阅读习惯,在丰富思想内涵上下功夫,在提升内容质量上下功夫,在实现海外本土化传播上下功夫,在完善国际传播渠道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对外传播的影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提高报道的原创率、首发率、落地率,更多地提供客观权威、及时有效的新闻信息,不断增强中国媒体在国际舆论中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三是把握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积极发展新媒体平台,加快构建现代传播体系。要适应信息化和全球化条件下舆论传播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以改革促进发展,以创新争取主动,以推进传播手段和科技创新为引擎,紧跟世界信息传播技术发展潮流,用新媒体新技术抢占国际传播前沿阵地,积极搭建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移动新媒体各尽其能、充分融合的现代传播体系,推动全媒体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是加强国际交流,积极借助外力,扩大对外传媒的国际影响力。中国日报等对外媒体要以更大步伐走向世界,认真研究借鉴国外媒体在报道传播方面的有益经验,不断拓展与国外主流媒体的交流合作,积极借用海外媒体与机构的平台和力量,创新完善对外供版、合出专刊、人员交流、合办活动等机制,扩大对国外受众和目标人群的有效覆盖,在更大范围内传播中国声音,树立中国形象。要加强与亚洲新闻联盟等区域性媒体组织的联动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与成员媒体的务实合作,组织好“亚洲主流媒体看中国”系列活动,继续办好北京——东京论坛,不断提升我国对外媒体在国际传媒界的地位和影响。

同志们,再过一个月,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外宣战线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国际传播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努力开创外宣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境外网传“白衣女生腿被压碎”已查明纯属造谣
铁路部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补原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