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将于贵阳举办

2014-07-05 11:16:01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将于贵阳举办

7月4日上午,由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主办的“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新闻发布会暨《我变,世界变》论坛主题宣传片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据贵州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黎平介绍,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将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举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国内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型高端论坛。“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作为年会的重要支点,将通过剖析与探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生态文化变革与回归、生态文化产业发展之道,倡导全社会建立以生态文化视角审视社会发展,以生态文明全新价值体系评判社会发展,倡导生态行为准则,从而引导公众、企业、社会以生态文化的自觉来指导自身的行为实践。

主题论坛将紧密围绕“生态文化的核心价值——人与自然的和谐; 生态文化的哲学智慧——包容共生、和谐平衡;生态文化的审美体验——美丽中国的基础;生态文化的制度融合——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生态文化的行为实践——人类的生态行为准则”五大议题展开多元讨论。主题论坛以搭建开放、多元、包容的思想碰撞与观点交融平台为已任,将举办世界各国文化认同与生态保护、生态危机下的文化变革与回归和生态文化引领下的产业发展之道三场高端对话。

发布会上,论坛主题宣传片《我变,世界变》首次发布。主题宣传片以新颖独特的二维动画为表现手段,以“蝴蝶效应”为主线, 以人与自然,人与生态,人与文化的相互作用关系为题,提炼出一系列特定符号,巧妙地梳理出当今人类共同面对的环境危机与生态危机,以及作为工业文明的“副产品”,地球生态系统局部改变所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呼吁人们从自身做起,改变自己,从而使世界更美好。

另据了解,贵州省林业厅作为《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重要的承办方之一,联合社会各界重点打造了一系列活动。

目前,与贵州民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共同发起的《当代人类生态行为准则》征集行动已接近尾声, 7月12日论坛当天,将发布《当代人类生态行为准则》——倡议坚持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的基本方向,着力推进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发展,以具体的行为标准指导公众和企业行为实践。

与鸟网共同发起的大型网络主题作品征集《走近贵州湿地 定格自然精灵》已经圆满结束,新闻发布会当天,众多领导和嘉宾透过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照片,实现了与自然精灵的亲切对话。

同时,由《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承办单位共同策划的“生态行者”大型生态保护公益志愿者行动,加紧筹备中。活动将携手贵州民族大学等教育机构以及各地共青团组织,建立以专家学者、生态达人、大学生团体为主体,社会公众参与的“生态行者”生态保护公益志愿者行动团队,致力于生态文明行为的倡导、生态文化理念的推行,以一支生态保护的生力军,将论坛宗旨与成果落到实处。(记者 王素娟)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江苏苏州:蛋糕翻出新花样 “麻将牌”创意吸眼球

浙江绍兴现土豪金街头雕塑

吉林:母鸡当上孔雀宝宝的代理妈妈

曝琼中"豪车哥"拥奔驰宝马多辆 车牌均含999

精彩热图

山西太原暴雨袭城 道路成“汪洋”市民看海

湖南娄底市民河中捕获超大鳄鱼龟 重达22.65斤号称“水底熊猫”

四川广元发生传销人员袭警事件 3名警察受伤

湖北十堰开展扫黄行动 抓获涉嫌卖淫嫖娼人员1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