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朝阳区首家养老照料中心落成

2014-05-23 16:33:08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 22日,记者从朝阳区民政局获悉,朝阳区率先在南磨房地区建成首家街(乡)养老照料中心,设床位100张,依托养老机构向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居家照护、家政送餐等社区养老服务。据了解,朝阳区今年将建设20个这样的街(乡)养老照料中心,预计最终可新增床位1400余张,10到12万居家老年群体将直接受益。

南磨房地区养老照料中心建筑面积2200㎡,除提供机构养老服务外,还将面向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居家照护、上门护理、家政送餐、就医陪诊、心理咨询、精神慰藉等社区养老服务。朝阳区今年还将在垡头、八里庄、望京等8个街道,以及十八里店、三间房、来广营等11个乡再建设19个街(乡)级养老照料中心,建立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融合的网络化社区养老服务平台,让绝大多数老年人得到全面养老服务支持。

这20个养老照料中心主要依托养老机构建设。“养老照料中心以养老机构作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养老机构对社区托养和居家养老的辐射和拓展作用,部分照料中心还会试点采用“集中—分散”模式,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机构、社区和居家三类养老服务相互依托、资源共享、协调发展。”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率先建成的南磨房地区养老照料中心是依托新建的中加枫华敬老院建设,其余的19家中,双井、金盏等11家将依托现有机构建设,东坝将依托新建机构建设,管庄、望京等7家将利用配套设施或现有设施改造。目前,其中13家已开工建设,剩余6家也将于6月开工。

建成后的养老照料中心具备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托老、专业支撑是能实训和信息管理六项功能。机构养老为辐射区域失能、高龄、独居以及其他需要长期入住机构的老年人提供机构养老服务,按照政府指导床位定价收取入住机构费用。居家助老适应辐射区域老年人的居家服务需求,提供示范化、便利化、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的居家助老服务。社区托老为辐射区域内失能、高龄、独居以及其他需要临时短期托养老年人提供就近全托服务,按照政府指导床位定价收取托老费用。专业支撑;指与辐射区域及周边的“医联体”(医疗机构)、专业服务组织和企业建立合作或协作关系,为服务社区老人提供专业技术支持。配备与服务、运营相适应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同事,为老人家属、家政服务人员或社区居民进行生活照料和护理技能实训,义务为社区居民开展为老服务专业知识的传授和宣传。养养老照料中心还将建立辐射区域的老年人基本情况信息库,收集分析老年人服务需求,承担区域性养老管理信息服务功能,逐步实现与市、区信息数据共享。(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冯烨)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朝阳区 养老 中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