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丰台区长辛店生态城获批绿色生态示范区

2014-03-27 09:53:14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日前,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长辛店生态城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在乡建设部的同意批复,成为了北京市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区。长辛店生态城的建设将不仅仅只是贯彻落实国家与北京市生态城市发展战略的典范,还将成为示范,它的研究规划、实践创新都将发挥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长辛店生态城位于永定河西岸,由园博园、中关村丰台园西区、长辛店北部生态居住区构成,规划总面积为5平方公里。作为丰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实践,长辛店生态城遵循生态学原理和生态经济规律,以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为核心,突出民生福祉,注重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文化和生态家园的有机融合,着力培育天蓝、水清、地绿、景美的生态景观,孵化经济高效、环境和谐、社会适用的生态产业,引导整体、协同、自生、开放的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殷实、健康和文明向上的生态社区,努力将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相结合、产业园区与商务氛围相结合、科技创新与低碳生活相结合、区域提升与辐射带动相结合,从而实现区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可持续发展和高度统一。

长辛店生态城的建设在全国是首次将生态指标纳入法定规划。生态城中的园博园生动诠释了“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发展理念,成为继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后,北京又一个大型绿色生态休闲地,成为河西生态区的有力承载和永定河流域的生态示范。长辛店北部生态居住区一期已基本建成,是社区整体实现并超越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达到中国节能指标最高的标准,成功将规划中的生态指标实施落地。

在长辛店生态城里有一块重要的区域,它是国内传统城区规划建设的新突破,因为它的存在,低碳生态的生活将与产业和谐统筹发展。这个不可缺少的区域就是中关村丰台园西区。中关村丰台园成立于1991年,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最早的一区三园之一,是名扬海内外的总部基地,是北京市丰台区最重要的产业功能区。总体规划面积为17.63平方公里,由东区、西区、科技孵化一条街和扩区后的丽泽地块、永定河北区、永定河南区、二七车辆厂、二七机车厂、首钢二通产业园、应急救援地块组成。其中,丰台园东区4.01平方公里,位于西南四环,已建成5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目前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总部经济聚集区。

坐落在这座生态城里的丰台园西区,具有独一无二的六大核心优势:位于整个永定河流域的中段,享有独一无二的滨水景观资源优势;拥有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及生态空间,为市民提供健康宜人的生活工作环境;独享永定河畔历史文化空间,与卢沟桥、宛平城等共同来传承历史文化底蕴;无论是道路交通、轨道交通还是慢行交通都方便快捷,有良好的可达性;融合园博园景观资源的低密度开发,以花园城市理念创造创智研发空间的花园化办公居住环境;联动滨水生态空间与生活服务功能的创智新城。

目前,丰台区正在积极研究丰台园西区的产业定位、细化城市设计、开发方案,今年这个区域的全部地块都将具备上市条件。未来的丰台园西区将融合科技、生态、文化、创新等要素,形成办公、居住、商业、配套等功能混合,以发展“低密度花园城市”总部经济为主线,打造生态低碳环境,构造可持续增长的新城市空间结构。(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赵智和)

 

编辑: 宁波 标签: 生态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