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企业家多角度解读“后两会”时代

2014-03-14 16:45:17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年“两会”结束后,著名企业家马蔚华、李彦宏、杨元庆、李书福、刘永好等齐聚正和岛企业家社交网络上,进行了一场“怀着真心与真情,用真水平说真话,密集输出高价值浓度信息”的“四真一高”的讨论,多角度解读“艰难的黄金时代”。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话直奔主题,“我们卖汽车现在艰难的黄金十年已经到来了”,因为“现在的中国,消费者开始懂得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品牌适合于自己,进入到一个理性的回归、一个真实的消费时代。”同时,随着一个真正的竞争时代的到来,企业必须真正地满足消费者的选择,研究他的个性,建立他的品牌忠诚度。

对于同行特斯拉,李书福再三表明观点,他认为到今天为止特斯拉公司是成功的,无论是投资人还是管理层都是成功的,但是从今天开始到以后怎么样,不知道也不好说。电动汽车还没有进入一个真正的消费时代,有很多问题在制约着它的发展,比如电池问题。另外,与传统汽车相比,从安全性和经济性两个指标来看,就存在着天壤之别。

李书福结合自身经营的体会,认为新一届政府非常重视中国民族品牌的培养和优先采购,只要你的产品有竞争力,民营企业在政策上并不存在限制。以此解答了在线的广东某岛邻有关政府采购是否以国外品牌优先的困惑。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应该把拉动内需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一是提高居民的收入,二是营造更加合适的消费氛围,争取把在国外消费的六千亿的一多半拉回到国内。在被问及小米时代之后,联想重金收购摩托罗拉,会不会是一个错误的决策时,杨元庆自信地回答,“小米是一个好的教材,但是他还不是对手”,小米再互联网,也要有人生产制造,联想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品牌、制造与产品运营。收购摩托罗拉,不仅买到了它的专利地位,也是联想国际化的一环。最后,杨元庆对刘东华开玩笑说,“现在趁联想股票低,东华赶快买”。

有天津网友就互联网金融的热门话题,在线提问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李彦宏认为“互联网非常适合做金融,但是也不能过热,金融的本质是管理风险,我们这些互联网从业者对金融产品内在的这些风险其实了解并不是那么清楚,比如百度做的这些理财产品,背后都是专业的基金公司”,但是他相信,这个行业未来将越来越规范。

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不突破艰难,黄金时代是不可能有的。发展民营经济之所以会碰到这么多困难,最终都是因为过去的行政审批权,控制了资源的分配。这既是过去的难点,也是现在的机遇。

马蔚华指出,“通过三中全会最后的一个突破点就是利率市场化,我觉得那个时候资源完全由市场配置”。针对金融的七大领域向民企开放的问题,他提示大家要跳出民间金融机构仅仅是民营银行的误区,建议从其他的草根金融机构入手,比如租赁公司、小额信贷公司、消费信用公司、互助合作社等。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认为,“混合所有制对我们将来的发展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的一个体制和机制”,因此建议大家“不要老是说一定要自己控股”,而是以“理性思维、积极心态”,“主动作为”,通过“优势互补,共享资源”,达到“国民共进,互补共赢”。他强调,“围绕着混合所有制的话题来讲,千万不要大家为了所有制去争执什么,其实要学一学温州人这种模式的精神内涵,它就是在争论中出名,在不争论中发展”。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现在国家经济还要增长,必须有相应的投资”,“国家一方面适度地限制央企超常规的非正常的投资,另一方面有些有特权人士的左左右右的手被限制住了,对民营企业是一个机会,今后投资还得增长,大家感觉到未来可能是一个优势的民营企业的投资发展良机”。对于反腐问题,刘永好提出,现在一些民营企业也在检讨,确实应当老老实实做事儿,扎扎实实做人,不要投机取巧,这才是长远之道。

编辑: 黄适 标签: 企业家 两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