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七彩园活体太空蝴蝶随“神九”返航

2012-07-24 14:15:45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日前,随神舟九号飞船经过太空飞行的活体蝴蝶顺利返航。这是我国首次搭载活体蝴蝶卵上太空,也是国际上在6月份这个蝴蝶搭乘技术难度比较大的时段首次搭载白带锯蛱蝶上太空。

本次“神九”搭载的是由亚洲最大的活体蝴蝶观赏园北京七彩蝶园提供的5粒白带锯蛱蝶卵。据七彩蝶园董事长赵春生介绍,白带锯蛱蝶是一种全变态的昆虫,要经历卵、幼虫、蛹和成虫四种虫态。主要分布在中国南方的广西、广东、四川、云南等地,一般一年发生6至8代。七彩蝶园在白带锯蛱蝶养殖方面已经有了突破性进展,并申请专利。白带锯蛱蝶生命力相对强、抗性强,在太空失重、辐射、磁场变化条件下能有更强的适应性,是最具代表性的蝴蝶品种。经过一系列的实验,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所属神舟天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空间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指导下,确定了在蝴蝶四种虫态中,由蝴蝶卵搭乘“神九”升空。蝶卵用神舟天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空间生物实验室提供的生物舱搭载,同时携带相应量的幼虫食物——三开瓢植物茎叶进行太空实验。2012年6月29日,蝴蝶随“神九”安全返回。

对返回的蝴蝶,科研人员正在研究分析中,取得进展后将及时公布。

另据介绍,七彩蝶园还发起了的“我的梦想与‘神九’同行”大型公益活动,向广大中小学生征集梦想。破蛹成蝶和蝴蝶升空代表着梦想的实现与飞跃。全市17个区县和地区的20余万中小学生及幼儿园的小朋友参加了这次活动,共征集梦想201614份,其中有404张梦想卡来自四川绵阳地震灾区江油市双河小学。这些孩子共同成为本次搭载活体蝴蝶的认养者,他们的梦想随蝴蝶搭乘“神九”升空并顺利返回。活动激发了爱国热情的同时,促进航天知识普及,培养;孩子们认识自然的能力,对生物的观察能力,对科研的兴趣,对生态环境的关注。从暑期开始,七彩蝶园将举行“我的梦想与‘神九’同行”大型公益活动展览,展览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记者 王素娟) 编辑:邓京荆

编辑:邓京荆 标签: 神九 蝴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今12时解除重污染红色预警 12日或再迎雾霾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迎首场雪

北京举办122交通安全日活动

马里人质劫持事件遇害人员遗体回国

精彩热图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21日-27日

大熊猫“华姣”顺利抓捕 将于19日放归野外

昆凌确定出演《温柔的子弹》 王学圻导演首秀

袁姗姗清晨素颜出街 戴圆形镜框可爱呆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