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首个蕴含动物福利内容的县级养犬管理办法颁布实施

2012-06-29 10:57:35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首个蕴含动物福利内容的县级养犬管理办法颁布实施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郭婕教授(右二)、司法部科研管理处处长任永安博士(左二)、洋县人民政府李永强副县长(右一)、香港动物守护神执行总裁李桦女士(左一)共同按亮“试点实践”项目启动灯。

近日,陕西省汉中市洋县人民政府颁布并实施了新的《洋县养犬管理办法》[(2012)32号] (下简称《办法》),这是我国首个蕴含动物福利内容的县级养犬管理办法。对此,洋县人民政府李永强副县长表示,县政府非常重视寻找有效途径和方法,希望朝着非疫区方向努力。首先,县政府相关部门和“伴侣动物管理模式创建项目”研究团队经过研究和探讨尝试制定了新《洋县养犬管理办法》。今后,在办法实施中还要建立相应的制度和机制增加可操作性和执行性。希望本县的模式为我国的狂犬病预防问题、养犬管理问题、动物保护和动物福利问题等提供实践支撑。

《洋县养犬管理办法》分总则、养犬登记、犬只规范饲养、犬只经营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部分,共计七章39条。内容包括从基础的防疫工作入手关注公共健康,以政府管理和公民参与相结合的方式从根本上规范养犬行为和管理养犬行为,以实施强制免疫达到预防狂犬疫病和改善犬只福利状况,以引导依法养犬、善待动物、禁止虐待和禁止遗弃动物促进社会良善风气,从源头控制犬只数量减少动物繁殖和饲养引发的社会问题等多个方面。除此之外,为了配合《洋县养犬管理办法》顺利实现,倡导养犬行为自律,洋县政府还同时颁布了《文明养犬自律公约》和《洋县犬只管理办法宣传推广方案》。包括《洋县养犬管理办法》、《文明养犬自律公约》和《洋县犬只管理办法宣传推广方案》在内的“洋县模式”是“洋县养犬管理模式试点”项目创建的成果,这是由洋县人民政府与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动物守护神公益机构三方共同合作完成。

据悉,2008年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之—《和谐社会视野下的中国动物福利立法研究》理论研究阶段基本完成。这是中国政府资助的第一个有关动物福利法方面的理论研究课题。2009年3月,陕西省汉中市洋县等地爆发狂犬病疫情,社会和谐和动物福利问题迫在眉睫。于是,2009年4月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与动物守护神公益机构决定将《和谐社会视野下的中国动物福利立法研究》用于实践进行研究,启动了“伴侣动物管理模式创建”项目,成立了以法学专业人士、兽医学专业人士、政策专家等组成的课题小组。在广泛调研与访问的基础上,项目组与洋县农业局签订了合作协议,拟共同完成“洋县犬只规范管理模式”项目的研究。该项目是《和谐社会视野下的中国动物福利立法研究》的实践成果部分。

项目组成员陕西省委党校何力副教授教授介绍说:“我们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对典型地区伴侣动物,主要是犬只的管理、饲养现状进行了较为详尽地了解和把握,其中重点对洋县的相关状貌进行了现实调研与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其具体条件及原有的法律、经济及社会资源,借鉴先进地区已有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提出了具体修改议案,形成《洋县犬只管理办法(修订稿)》。”此修改议案于2011年12月在西安举行的“洋县犬只管理模式实践试点启动仪式暨专家论证研讨会”上正式提出。

在对于以犬只为代表的伴侣动物的管理问题上,如何科学合理地饲养与保护它们的福利都是应当予以关注的方面,二者对保障公民人身健康和安全都极为重要。但是由于伴侣动物的福利问题往往又牵涉到一个地区的历史文化传统、经济发展状况、社会道德发展水平等多重因素,实事求是地从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相应的立法对策,对于保障维护城乡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有着重要意义。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孙江教授认为:“我国首个蕴含动物福利内容的县级养犬管理办法在洋县颁布,为有效防控狂犬病提供了预防的措施,为社会和谐提出了依法、公民意识、社会责任和良善道德的指导,为公共健康和安全推动动物福利。”

孙江教授希望当地政府能在《洋县养犬管理办法》、《文明养犬自律公约》和《洋县犬只管理办法宣传推广方案》颁布后有效地行动起来,保证《洋县养犬管理办法》的顺利推行和全面实施,以此为我国其他县级地区进行规范养犬和养犬管理行为、动物保护和动物福利的立法实践,为培养公民社会责任感和守法意识,为倡导尊重生命善良道德和反对虐待动物的理念等提供实践和经验支持,有助于更好地保障我国人民人身健康和安全,促进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

项目组成员王利军教授说,现实的、可操作性的规范和政策需要兼顾管理部门和社会民众两方面,对管理部门来说要明确职责、积极作为并加强对其监督;对养犬人来说要依法养犬、文明养犬。项目组成员兽医学博士刘朗说,当今动物医疗福利和狂犬病的预防与控制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这不仅仅关系到动物,还关系到民众的公共健康。强制免疫制度能有效预防狂犬病。项目组成员李桦说,养犬问题关系到家庭的责任和公民的社会责任,防止虐待和遗弃动物能减少社会的不良隐患,从源头控制动物数量还能有效减少社会管理的成本,从源头规范犬只繁殖经营者售卖犬只行为比仅仅规范养犬人的登记行为更显公平。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陆中秋)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我第十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举行出征仪式

福建宁德一商厦幼儿园着火 多名孩子被困获救

浣熊母亲敲门为子讨食

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在江苏举行

精彩热图

这个动物保护区的义工有些帅

这张图完美诠释什么叫父爱

中欧水上教育学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他把自己的哈士奇养成了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