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本网专稿
故宫三件展品仍下落不明 拾到不交将被追责
2011-05-18 15:18:19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5月17日北京警方将追回的6件失窃展品发还给故宫博物院,已经找回的6件展品分别是金嵌钻石百宝匣、金嵌钻石粉盒、金錾花嵌钻晚装石手袋、金嵌宝石龟饰粉盒、金嵌珐琅花饰粉盒、金椭圆形嵌珐琅斜格纹粉盒。目前仍有3件被盗展品下落不明。

三件下落不明的展品分别是:

故宫三件展品仍下落不明 拾到不交将被追责

金嵌宝石球形粉盒(直径:6cm 高:10cm)

故宫三件展品仍下落不明 拾到不交将被追责

金嵌蓝宝石粉盒(1.79*5.96*8.01cm)

故宫三件展品仍下落不明 拾到不交将被追责

金梭形嵌钻石粉盒(9.72*6.23*2.8cm)

警方表示将对主动交还,或者提供线索,帮助找回被盗物品的市民给予奖励。对明知是被盗物品,捡拾后仍拒不交出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警方透露,犯罪嫌疑人石柏魁交代,他于今年3月来京,案发时没有职业。在案发前,曾在电视上看到过对故宫的介绍,产生了盗窃文物的念头,并在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作案前,石柏魁曾到故宫博物院,以参观展览为名查看博物院内部和外围筒子河的地形,并留意了故宫博物院每天的清场时间。

案发当天上午10时,石柏魁未购买门票混入故宫博物院,并进入诚肃殿的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展厅,趁降雨躲在展厅与西配房的夹道直至天黑。20时许,他关闭西配房内供电系统总闸,破坏展厅玻璃和内部展板后进入展厅盗取展品。得手后石柏魁从诚肃殿上房,并攀爬上故宫内墙逃跑。

石柏魁得手后,在逃跑途中丢弃部分展品。9日凌晨他逃离故宫后,当天上午在海淀区一收购金银玉件的门店销赃,因门店老板称其所有的物品为假货而没有得逞,销赃不成,石柏魁在气恼之下,在中关村附近将盗取的其余展品丢弃。

北京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扎实工作,58小时迅速侦破此案,犯罪嫌疑人石柏魁11日19时40分在北京落网。

案发后,专案组专门抽调了10名侦查员组成查找追缴小组,全力查找追缴被盗展品。经连续数日对故宫封闭区特别是石柏魁逃跑沿途进行细致搜索,侦查员分别于5月9日和5月12日在故宫东宫墙内侧柳树下、紫禁城出版社书画编辑室西侧竹林中找到丢失物品中的金嵌钻石百宝匣、金嵌钻石粉盒、金錾花嵌钻晚装手袋、金嵌宝石龟饰粉盒共4件物品。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民警在位于海淀区知春路的小树林中找到丢失物品中的金嵌珐琅花饰粉盒。

案发后,正在故宫内施工的杨先生于5月9日晨在东筒子北口捡拾到被盗物品中的金椭圆形嵌珐琅斜格纹粉盒,当其通过电视新闻看到所捡物品与故宫被盗案中的一个物品相似后,遂报警。随后,民警连夜赶赴杨先生所在的河北省涿州市将其带回北京,经确认,为被盗物品之一。

目前,剩余3件被盗物品的追缴工作正在进行中。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记者 李加宝)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食品安全强调政府监管职责的意义何在?
援疆改善吉木萨尔民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