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一轮国企反腐紧盯企业改制等关键环节

2015-02-03 11:41: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从中央、相关部委、企业等各个层面传出的讯息显示,今年我国针对国有企业的反腐,无论是规模、力度还是制度安排建设,都呈现明确的升级加码态势。新一轮国企反腐,将紧盯哪些企业?哪些人?哪些事?

72家中管企业或悉数纳入巡视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探索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指哪些企业?国资委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国资委监管的112家央企中,由中组部负责人事任命的53家中管企业将纳入此番“巡视全覆盖”。

在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看来,纳入“巡视全覆盖”的企业应该与此前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所涉中央管理企业名单一致,共涉72家企业,除国资委监管的53家央企之外,还将包含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

在中央纪委此前五轮巡视中,14家国有企业曾纳入巡视,其中,包括中国石化等12家国资委监管央企、1家中管金融企业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1家文化类央企中国出版集团。

上市公司高管将是巡查重点

根据中央纪委的安排,巡视组今年将全面开展专项巡视,要求精准发现、定点突破,针对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

“这表明反腐将不设禁区,也不会仅仅停留在集团公司层面,央企下属上市公司的要害岗位、要害人员都将成为巡查重点。”李锦分析说。

从过往查处案件看,上市公司高管、财务总监等关键岗位人员,通常是在投资并购、招投标等环节大搞暗箱操作导致国资流失的直接参与者,围绕这些人员开展调查,自然是巡视工作重点。

事实上,国资委方面已向央企提出要求,梳理分析“三重一大”决策(即: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方面发生的问题,尤其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

一些央企负责人士透露,各级企业已被要求严格开展自查工作,尤其是对于旗下上市公司关键岗位人员,做好排查工作,提前做出应急预案,以配合巡查工作。

紧盯企业改制等关键环节

“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有财富。”不久前召开的中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指出。

从过往查处案件看,导致“全国人民共有的财产”遭受损失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有的国企负责人利用职务之便,在企业重组改制、投资并购、产权转让、招投标、物资采购、广告业务等环节,营私舞弊,收受贿赂,搞权钱交易。

“有的单位违反规定超标发放薪酬福利,或者实施不规范的股权激励,有的人违规给自己发奖金、发补贴等等。”一位国资系统人士说。

李锦表示,新一轮国企反腐无疑将紧盯这些已经出现的重点问题,大力肃清歪风邪气,强化对重点环节监督,以防止内部交易,暗箱操作,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记者华晔迪、赵晓辉)

编辑:杨舒文 标签: 央企 国企 国资委 企业改革 企业改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老街“守艺人”

图片故事:8岁羊倌风雪中放羊养家

重庆首条彩色公路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视觉疲劳

香港:马云出席创业交流会

精彩热图

奥凯航空引进中国第一架波音737-900ER客机

中俄印外长第十三次会晤在京举行

吉林老跃沟水库举办冬捕节人欢鱼跃祈愿人寿年丰

湖北宜昌一河流内发现约百只死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