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两会”代表呼吁应对入学高峰亟须培养新教师

2015-01-19 16:13:16 来源:教育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北京“两会”代表呼吁应对入学高峰亟须培养新教师

“建立新教师的补充机制,扩大北京市属高校师范生招生培养规模,同时委托央属高等院校为本市培养师资;设教师进京指标特区”,在2015年北京“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的一份提案表达了民进界许多全国、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心声。

编制配备向教育系统倾斜

据民进北京市委宣传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收集到的教育类提案包括“建立新教师补充机制,应对新生入学高峰”、名校大学生社团与中学生社团建立联系”、“推动京津冀职业教育一体化”等8项,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

吴正宪在其“建立新教师补充机制,应对新生入学高峰”的提案中,详细分析了目前北京市基础教育面临的师资短缺压力。据她介绍,“本市师资目前总体表现供不应求,专任教师需求缺口较大,2010年至2013年北京市小学专任教师在编内需求缺口高达47%,初中专任教师在编内需求缺口高达68%。”吴正宪表示,“实施‘单独二孩’后,北京将逐年增加新生儿四五万人。”

吴正宪建议从新教师的“数量”和“质量”两方面“双管齐下”,首先要强化教育行政部门对中小学的监督机制,建立北京市中小学入学人口监测机制,科学预测入学规模,建立教师队伍建设的数据库及需求预测机制;其次,建立新教师的补充机制,扩大北京市属高校师范生招生培养规模,合理调整专业结构,同时,委托央属高等院校为北京市培养师资,设教师进京指标特区,吸引外地优秀高校毕业生来京从教;在编制管理上,各级编制部门在编制配备上应向教育系统倾斜,依据教育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及时、足量补充教师编制。

建立“大首都教育圈”组织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北京市委主委、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庞丽娟提出了“深化首都教育改革、控制人口合理增长”的提案。她认为,当前人口问题已成为“北京最突出的问题”,而应对人口入学高峰,更是一个关乎社会稳定、和谐的大问题。

庞丽娟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市级领导小组,负责顶层设计,统筹教育、发展改革、财政、编制、人事、规划等部门来综合处理。将新增教育资源重点布局在教育资源相对紧缺的城乡结合部、新城和农村这三类地区,以有效吸引中心城区人口向外疏解、转移。同时建立“大首都教育圈”,充分发挥北京教育资源的优势,主动与河北商讨形成优质教育资源支持河北的规划,组织名校到河北周边中小城市办分校、分院;建立打破行政区划的跨区域教师合作、交流和培训机制,以此带动与支持区域教育更加均衡发展,既充分展示首都风范,又引导过多人口向北京周边疏解。

此外,来自民进界的全国、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将向即将召开的北京“两会”提交“京津冀要建立跨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完善京津冀区域职业教育合作的规划、政策、信息和机制,拓展深化京津冀区域职业教育合作领域”、“建立名校大学生社团与中学生社团的联系机制,让大朋友帮助小朋友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等议案、提案。

文/苏金柱

了解更多教育新闻请关注现代教育报微信号:modedunews

阅读(0)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沪指暴跌7.7% 创7年最大单日跌幅

CBA全明星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哈尔滨“无声”餐厅:为聋哑人组建的爱心驿站

广西警方击毙2名新疆偷渡者现场

精彩热图

长江福北水道沉船事故仍有20余人失踪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0日—16日

北京市开展处置多点连环恐怖袭击实战演练

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首批队员回国抵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