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李克强斥拖沓办事:实在没必要贪恋这个权力嘛

2015-01-08 08:52:49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京华时报讯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确定建立受理单制度和办理时限承诺制,各部门受理申请要出具受理单,依法依规明确办结时限,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延长审批时限,防止审批事项久拖不决。

会议确定,一是推行“一口受理”。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受理,申请量大的要安排专门场所,对每一个审批事项都要编制服务指南,列明申请条件、基本流程、示范文本等,不让地方、企业和群众摸不清门、跑累了腿。

二是实行“限时办理”。建立受理单制度和办理时限承诺制,各部门受理申请要出具受理单,依法依规明确办结时限,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延长审批时限,防止审批事项久拖不决。探索对多部门审批事项实行一个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协同的“一条龙”审批或并联审批,让审批提速。

三是严格“规范办理”。各部门要对承担的每项审批事项制定工作细则,明确审查内容、要点和标准等,严禁擅自抬高或降低审批门槛,避免随意裁量。

四是坚持“透明办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审批的受理、进展、结果等信息都要公开。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对申请人的告知义务,及时提供咨询服务。强化内部督查和社会监督,建立申请人评议制度。杜绝暗箱操作,给群众一个“明白”。

五是推进“网上办理”。各部门要积极推行网上预受理、预审查,加强国务院部门间、中央和地方间信息资源共享,尽可能让地方、企业减少为审批奔波,切实方便群众。用便捷、高效、透明的行政审批打造政府服务品牌。

>>现场

李克强斥拖沓办事贪恋权力

“不规范的行政审批流程容易产生寻租现象,滋生腐败土壤。所谓规范的审批流程,其核心理念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李克强在会上说,“你有再大的关系、再大的‘实力’,也要和其他人一样,决不能绕过法律规定,破坏法治。”

两天前,李克强在广东调研考察期间,主持召开外向型企业座谈会。一位企业负责人向总理诉苦:企业的出口退税手续,一旦涉及到跨省办理,发函回复常常遇到办理人员“拖拖拉拉”,本来一两个月就能完成的手续,经常需要半年,甚至一年。

“好像多拖几天不办,就显得自己‘权力很大’。实在没必要贪恋这个权力嘛!”在昨天的会议上,李克强重提此事时表示不解,“审批的过程完全可以加快,也应该加快。否则政府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更称不上是现代政府。”

李克强还鼓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强化“互联网思维”。

“说实话,大多数审批事项都可以实现网上办理,这是解放生产力啊!各地方、各部门完全有条件实现这一点。”他说,“而政府真正要加强的工作就是事中事后监管:对审批者实地抽样调查,同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科普·国务院常务会议

谁参会?

不能开会要向总理请假

国务院实行国务院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度。国务院领导日常定期“碰头”的会议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它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秘书长组成,由总理召集和主持,根据需要也可安排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国务院领导同志不能出席国务院常务会议,要向总理请假。会议列席人员请假,由国务院办公厅向总理报告。国务院常务会议一般每周召开一次。2014年,共召开41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有32次都是在星期三召开。

题咋定?

分管领导提出总理确定

按规定,议题由国务 或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院分管领导同志协调或 决定。按规定,这些问题审核后提出,报总理确 可以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定;会议文件由总理批 发展计划及国家预算、重印。会议的组织工作由 大规划,也可以是宏观调国务院办公厅负责。会 控和改革开放的重大政议纪要由总理签发。国 策措施,还有国家和社会务院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管理重要事务、法律议案必须经国务院全体会议 和行政法规。

综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

编辑:杨舒文 标签: 李克强 贪恋 审批事项 受理 常务会议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成都“意念哥”征婚成功广场派发喜糖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头七 警方加强警力

河南大学生“占领”食堂复习

山东东营现蓝色“荧光海” 宛如“阿凡达世界”

精彩热图

男子64万买豪车开3天漏油 雇人拉车游街

成都地下室起火 民众围观排起一公里长队

陕西圈养大熊猫感染犬瘟热已致2死

“中国式”花甲陪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