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一村支书占林地私建庙宇 白天关门晚上念经

2014-12-23 13:38:3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北京一村支书占林地私建庙宇 白天关门晚上念经

  日前,村民跟随民政局工作人员进入寺庙内部,拍摄的“观音殿”正面图。

近日有市民反映,房山区长阳镇西场村村支书以建健身公园为名,在村内占用林地私建庙宇,并雇佣僧人在庙中主持,供自家烧香拜佛,引起村民不满。据了解,该庙宇占地近200平方米,并无任何相关用地手续。

现场探访:白天关门晚上念经

前日上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西场村,在一片被栅栏围起的树林看到零星的几个健身器材,往树林深处走便看到一座古香古色的庙宇,庙宇墙壁约有四五米高,庙门口的琉璃影壁上写有“南无阿弥陀佛”六个红色大字。寺庙大门紧闭,敲门无人回应,四周也没有任何标识说明寺庙来源及名号。透过大门缝隙,记者看到,寺庙内部为简单的四合院结构,有一间正房、两间偏房,均为青砖青瓦红漆的围栏门柱,屋檐下雕梁画栋,正房门口悬挂着一块黑底金字“观音殿”的匾,院正中摆放着一尊半米多高的香炉,里面插着的几炷香冒着青烟,前面摆放着香台,地上依次码着三四个蒲垫。

当晚6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树林,相隔数十米便能听到庙内传来诵经声,并伴有敲打木鱼的声响。庙门仍是紧闭,但院内灯火通明,透过门缝能看到不时有身穿麻衣的人来回走动。随后记者敲门称来烧香拜庙,一女子开门称该庙不对外开放,并警告记者,“生人生面孔最好趁天黑前早些离村。”

而据知悉内情的村民介绍,该庙宇是本村党支部书记邢某供自家烧香拜佛所建,“当初是跟着外面的健身乐园一块建的,村支书说要再建一个小公园,后来我们越看越不对劲,完工了才瞧明白建了一座庙。”村民孙先生告诉记者,寺庙建成后,邢某不知从哪里请来四五名和尚尼姑,给每人每月开出4000元工资,“天天关门在庙里烧香拜佛,不让外人进。遇到检查的他们就躲起来,现在白天不敢开门,都在晚上念经。把公园弄成自家香堂,这不就是搞封建迷信吗?”

官方回应:没有相关用地手续

随后,从村民提供的一份由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房山分局下发的“关于长阳镇西场村非法占地建设的督办函”中,记者看到:“经调查,西场村于2008年建设寺庙一座,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未办理相关用地手续。”

对此,北京市房山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也于2014年8月1日发出告知称,“2014年5月22日,我局接到群众举报长阳镇西场村‘观音寺’的情况。‘观音寺’未经宗教部门登记备案。对居住在‘观音寺’内的一出家人提出警告,不得从事宗教活动,并到经登记备案的宗教场所居住。”随后,记者欲联系到邢某本人,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村民告诉记者,邢某平时不住在村内,“他的电话号码总是换,陌生号码从来不接,我们都没有他的电话。”

房山民政局:暂将寺庙查处没收

对此,北京市房山区民政局民族科相关负责人称已获悉此事,目前只能暂将寺庙查处没收,“我们当初对寺庙里僧侣进行教育并遣散,然后对寺庙查封上锁,之后多次再去查寺庙里都没有人”。对于该寺庙为躲避调查白天关门、晚上诵经念佛的现象,该负责人表示毫不知情,并坦言查处较难,“需经过多部门协商联合执法”。

此外,房山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西场村内的“观音寺”不在文物保护范围之内,房山区地志也没有对该地区有任何庙宇遗址的记载,该寺庙建设“属于私人行为,已经交给有关部门处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

青岛胶州湾部分海滩遭泄漏原油污染

国家地理读者最佳摄影作品公布

深圳地铁乘客闯入服务亭抡椅子砸票务员

精彩热图

郑州义工组织冬至请700环卫工人吃饺子

苏格兰湖面出现“飞盘”冰

重庆“光猪跑”迎冬至

南宁惊现梅花桩迷魂阵 100米盲道12个桩等你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