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公交地铁下月调价 明年底将试点低峰优惠

2014-11-28 17: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王晔君)持续一年多的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调整终于落下帷幕,昨日,北京市发改委、交通委、财政局联合发布了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最终方案。新方案将从下月28日起实施,届时北京地铁将告别2元时代,起步价将涨至3元,并将在2015年底在北京地铁试点实施低峰优惠票价制度。

同时,为减轻轨道交通通勤乘客费用负担,对轨道交通月支出累计满一定金额的乘客给予阶梯折扣优惠,即: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刷卡乘坐轨道交通,每自然月内每张卡支出累计满100元以后的乘次,价格给予8折优惠;满150元以后的乘次,价格给予5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400元以后的乘次,不再享受打折优惠。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调价后,北京轨道交通平均票价水平在4.3元左右,地面公交平均票价水平在1.3元左右,票价分别覆盖各自成本的50%左右和38%左右,其余仍由公共财政负担。价格调整后,本市轨道交通乘客平均每人每公里价格为0.29元左右(平均运价率),与上海基本相当,略低于广州、深圳等城市;地面公交为每人每公里0.16元,均低于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

据测算,价格调整后,对乘坐轨道交通出行的乘客,如果按照2013年路网实际统计的乘客月平均乘坐轨道次数11次测算,乘客月平均支出47.3元,通勤乘客按照每日2次,每月22个工作日来计算,月平均支出约为189元。对乘坐地面公交出行的乘客,按照抽样调查中乘客月乘坐地面公交34次测算,乘客月平均支出44.5元,通勤乘客按照每日2次(乘坐3条线路),每月22个工作日来计算,月平均支出86.5元左右。通勤乘客月平均支出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为5.2%和2.4%,不高于2007年票价改革前7%和3%的水平。

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透露,根据前期意见征集和听证会参加人意见,考虑到低峰优惠票价有利于分流高峰客流,有一定的平衡路网客流作用,北京将结合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改造情况,于2015年底前适时推出轨道交通低峰票价优惠政策,在轨道交通试点实施,具体的政策细节正在研究。

“针对其他的多样化票种,例如日票、特定线路通勤票、地上地下联乘及换乘等优惠政策,将根据公共交通整体运营发展和乘客需求等适时推出。其中,日票、月票等票种将给予企业定价权。”李素芳说。

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轨道交通处处长张文强指出,下月28日地铁调价新方案正式实施前,各地铁站将在进出站口、售票处、周边设置价目表,明确告知乘客从该出发点到其余各站之间的车票价格,方便乘客查询,具体价格将按照两点间最短距离计算。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江西进贤有个“四眼井” 距今500多年依然“鲜活”

“天下第一大火锅”亮相重庆

黔湘桂侗族聚首 竞唱“天籁之音”侗族大歌

重庆现“天下第一大火锅” 民众一同开涮

精彩热图

武汉女大学生休学卖红薯给白血病弟弟治病

安徽一警车侧翻砸死路边骑车老人(组图)

荆州一种猪场堆放数十头死猪 周边村民睡觉要戴口罩

吉林一学校改编《小苹果》当课间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