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澳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 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

2014-11-18 08:48:54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澳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 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

  昨天,习近平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中澳关系

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

习近平指出,中澳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经济互补、人民友好、交往密切、合作宽广,两国关系全面性、战略性日益明显。双方共同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双方要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扩大交往,加强对话,相互尊重,开拓进取,深化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阿博特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澳大利亚具有历史性意义,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澳中关系更上一层楼。澳大利亚钦佩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愿意在相互尊重、友好互利基础上加强对华合作。

■自贸协定

应超越货物贸易模式

习近平强调,中澳近期实质性结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是中澳经贸关系中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双方务实处理了彼此关切,体现了利益平衡,是高质量、高水平的协议。在能源资源领域,双方应该超越单纯的货物贸易模式,统筹推进上下游一体化合作,构筑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牧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中方决定在悉尼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给予澳大利亚银行机构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并同意将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额度调增至100亿元人民币。中方愿意应澳方邀请积极参与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

习近平强调,中方重视同澳方加强司法执法、追逃追赃合作,共同打击腐败犯罪。

习近平表示,中方欢迎澳方积极融入亚洲,愿同澳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东亚峰会、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多边机制内沟通和协调,加强在全球经济治理、反恐等方面合作,共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

赴澳签证手续将简化

阿博特表示,澳中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实质性结束令人兴奋,它显示出两国合作领域宽广、势头强劲。澳方希望不断提高双边贸易投资水平,欢迎中国公司前来投资,参与能源资源开发和高铁、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澳方将采取措施,简化中国公民签证手续,鼓励人员往来和文化、教育交流。澳方愿意加强两国防务和司法执法合作。我感谢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为会议成功举办作出重要贡献。澳方愿意同中方加强在亚太事务及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积极研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合作协议

将互认高等教育学历

习近平表示,中方感谢澳方为搜寻马航MH370失联客机所作努力,愿意同澳方及有关国家一道,继续开展搜寻工作。

阿博特表示,澳方将尽一切努力,继续同包括中方在内有关各方协同开展搜寻工作,直到找到飞机下落。

会谈后,习近平同阿博特共同见证了双方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涉及贸易、投资、能源矿产、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教育、新能源、海洋极地、气候变化、旅游等领域,包括两国政府关于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关于加强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气候变化合作谅解备忘录、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的协议、中澳企业间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等。

□演讲

习近平:中国是和平发展的大块头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中澳发展梦想并肩实现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亚太政策,强调中澳两国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共同开创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在演讲中说,中国如何发展?中国发展起来了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关于这两个问题,国际社会众说纷纭,有的对中国充分肯定,有的对中国充满信心,有的对中国忧心忡忡,有的则总是看不惯中国。我想,这也正常,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这里,我愿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谈几点看法。

和平发展 深知“国虽大好战必亡”道理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中国人自古崇尚“以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思想。中国近代以后遭遇了100多年的动荡和战火,国家发展、人民幸福根本无从谈起,中国人民绝不会将自己曾经遭受过的悲惨经历强加给其他国家和民族。

中国需要和平。中国最需要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与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任何动荡和战争都不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中国虽然是个大块头,但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先人就认识到“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纵观历史,任何国家试图通过武力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最终都是要失败的,历史上那些不可一世的帝国如今都成了过眼烟云。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中国维护和平。当今世界的潮流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人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也真诚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这条道路。

共同发展 中国绝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

中国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当今世界,各国人民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市场、资金、资源、信息、人才等都是高度全球化的。只有世界发展,各国才能发展;只有各国发展,世界才能发展。

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愿意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发展开放型经济体系,全方位加强和拓展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绝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

中国发展对世界各国是重要机遇。中国13亿多人口的市场具有不可估量的潜力,未来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累计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

合作发展 亚太是安身立命之所

中国坚持促进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亚太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没有亚太地区和平和繁荣,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就得不到保障。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巨大成就,既是自身努力奋斗的结果,也得益于一个包容开放的亚太环境。中国真心希望同地区国家一道做大利益蛋糕,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及亚太国家。中国将同各国一道,用好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等平台,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政府愿同相关国家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维护海上航行自由和通道安全,构建和平安宁、合作共赢的海洋秩序。

中国一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处理同有关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中国已通过友好协商同14个邻国中的12个国家彻底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这一做法会坚持下去。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建设和谐亚太、繁荣亚太。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

——习近平

编辑:杨舒文 标签: 贸协定 协定谈判 澳中 中澳 澳方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江边菜地除草 7旬大爷头部中枪

吉林四平一监狱发生火灾

四川唐家河发现一只受伤熊猫 或被黄喉貂围攻

2014中国国际宠物水族用品展览会在京开幕

精彩热图

中国影视化妆金像奖在京举行

我国援塞移动实验室医疗检测队首批队员凯旋

山东一食品厂发生火灾致18人死亡

甘肃六旬农民仿古建筑 家中现“古建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