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非京籍适龄童在京居住半年以上可免试就近入学
2011-05-07 08:58:34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解读

对比去年“小升初”政策,今年在三个方面进行了调整。昨日,市教委副主任罗洁就新调整行政区入学政策、海归子女入学等政策调整进行了解读。

变化1

非京籍“同城对待”人群有变

今年,“按北京市户口对待的非京籍少年儿童”在政策表述上做了调整。

今年四类人按本市户口对待:有区县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有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有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区县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可按本市户籍对待。

罗洁:原有的“原北京下乡青年子女”、“父母一方持北京户口”、“绿卡子女”以及“中建保华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子女”四类人员因情况变化,人数不多或没有了,不再列入文件。但如果有相关人员还符合以上四类人员情况的,仍按原政策执行。

变化2

海归子女入学区县教委协调

对比去年,今年北京“小升初”政策增加了一条内容:“结合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结合高端人才引进、海外人员归国等实际情况,今年的政策进行了相应规定。区县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子女入学,由区县教委协调解决,保证这些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罗洁:今年增加这条的原因是,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相继启动“千人引进人才”和“海聚人才”,这些人才的子女在京受教育问题也需要解决,此前由于北京没有文件政策,各区县执行起来不好操作。

今年出台文件后,就将责任和工作范围明确下来,这些人才的子女将同京籍子女享受同等待遇。

变化3

新调整行政区政策统一颁布

由于东城和崇文、西城和宣武合并,市教委今年政策规定,对于新调整的行政区,入学政策要统一颁布,逐步调整到位,具体实施办法由区教委制定。

罗洁:四区行政区划调整后,今年是第一年招生,所有政策“一刀切”可能有一定难度,所以北京规定新东西城入学政策要统一颁布,具体政策实施中可以逐步调整到位。作为市级工作意见,不具体给区县规定逐步到位的时间限制,但会对两个区县提出要求,在政策统一颁布的情况下尽快缩短逐步调整到位时间。

该政策除了东西城外,还含大兴区,由于亦庄划归大兴区,所以亦庄义务教育阶段的政策也必须与大兴区统一,目前大兴区与亦庄义务教育阶段政策已全部统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京沪高铁从三年前开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获悉,京沪高铁将于6月9日至19日全线试运行,采用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新一代和谐号CRH380系列高速动车组。另外,之前盛传沪宁高铁将开行“C”字头列车的消息,近日也已得到“确定不开”的答复。>> 详细
点击排行
  多地掀起治理庸官懒政风暴 手段形式多样
铁道部:今年基建投资减千亿 在建高铁不停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