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今天"立夏"非"入夏" 北京入夏需到5月下旬以后
2011-05-06 19:00:47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天4时23分,太阳运行至黄经45度,迎来24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立夏”,我国自古以来习惯以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的日子,但北京入夏时间通常要等到5月底6月初。

在气象学家眼里,“立夏”节气与进入夏天是两个概念,因为按照气象学标准,候(每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在22℃以上才可称得上入夏,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差异很大,入夏的时间也不尽相同,总体规律是由南向北逐步入夏。

在天文学家眼里,立夏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之日的星空可用16个字概括,即“北斗上升,狮子临空,双角东守,猎户西行”,意思是北斗七星已经挂在北天的高空,狮子座升入了正空,是观看的最佳时机,代表东方苍龙的大角星和角宿一星,仍旧守护着东部的天空,而冬天的代表星座——猎户座正处在西方地平线上渐渐地隐没下去了,星空已悄悄换季了。今天北京天气不错,对天文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不妨抬头望望星空感受这一变化。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4月29日,山西、河北两地法院公开宣判了4件“问题奶粉”案件,依法严厉惩处了涉案的14名犯罪分子,其中,2名犯罪分子被判处无期徒刑,4名犯罪分子被判处十年至十五年有期徒刑。>> 详细
点击排行
  新疆:全力做好接流浪儿返乡工作
陕西拟增强省属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