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刘心武详解续写《红楼梦》前因后果
2011-03-04 09:47:4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刘心武详解续写《红楼梦》前因后果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今年69岁的著名作家刘心武举7年之功,根据探佚成果和丰富的想象力,重续《红楼梦》后28回,日前已经杀青,交由凤凰联动出版公司出版,内地和港台将在4月中旬同日出版。续本未见刊行,便已经成为读者热议的文化热点。至于刘心武的新续作28回能否超过高鹗版的后40回,尚待作品正式出版后方能一窥究竟。刘心武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解续写《红楼梦》前因后果。

把曹雪芹原意复原出来

“《红楼梦》是大约250年前曹雪芹的一部伟大的著作,流传到今大抵是80回,这80回是经典,任何人不能乱动。我也是出于对它的热爱,呼吁大家不要随便动这前80回。有人把这80回比喻成断臂维纳斯。这个比喻是恰当的。”刘心武告诉本报记者。

据刘心武介绍,曹雪芹是写完了《红楼梦》全书的,曹雪芹全书为108回,曾经在小范围流传过。曹雪芹同时代里是有人读到过全本并留下痕迹的,从脂砚斋等人的批语里可以看到。很多资料证明曹雪芹和他的合作者都非常珍惜他的全本《红楼梦》,对80回后的文稿迷失痛心疾首。尽管曹雪芹书稿的后28回至今未找到,却是可以经过探佚加以钩沉的。传世的前80回“草蛇灰线,伏延千里”,传世脂评里对后28回内容的诸多透露和逗漏以及其他一些资料,均是自己探佚的资源。在探佚成果的基础上,试以曹雪芹的思路、思想、风格来续写80回后的28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中东局势问题时说,希望有关国家按照国际法准则处理相关问题。在回答有关利比亚局势的问题时,姜瑜说,联合国相关机构的讨论应该有助于利比亚局势尽快恢复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京地铁一号线暑期前全变空调车
广东省房地产市场短期波动与高位盘整并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