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万人被忽悠“揭开团购网站惨烈真相
2011-01-21 10:39:19      来源:新华IT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糯米网遭媒体曝光,因取消18888名网友已付款团购的“巴犀烧烤自助”,被消费者指责为设局圈钱,数额高达124万。此事已在武汉当地引起轰动,招致网上骂声一片,仅当地网站跟帖便迅速达到4万余条,强烈谴责团购欺诈行为。事后,业内人士向新华IT记者透露,其背后原因或许是网站出于竞争压力,急功近利,寻找中间商合作,导致局面无法控制,令消费者蒙受损失。

经调查,在“退订门”事件中,糯米网和“巴犀烧烤”自助餐厅并未直接达成合作关系,而是由中间商——武汉银商科技公司代为实现。实际上,消费者团购到的是中间商的“鸿卡”,并非餐卷,在与中间商反目成仇后,糯米网无法履行承诺。

为洗脱“罪名”,糯米网曾经通过短信向消费者透露,活动取消因“鸿卡”不能按合约规定提供全部服务。而武汉银商公司客服则向媒体表示,糯米网违约在先,发布团购内容与合同不符。消费者显然无法接受双方互踢皮球的做法,部分网民拒绝退款,并质疑8天时间内双方集资百万元的去向。

此前,进入2011年仅2个星期,便发生过“通信团”和“得利团”两起团购诈骗事件,波及数百团购用户。本次知名团购网站糯米网的“退订门”事件更为“团购诚信危机”火上浇油。记者从网络上看到,糯米网并非首次“食言”,2010年6月,网友投诉糯米网团购40元电影票,现场遭强制消费。此外,还有消费者指出糯米网雇“水军”制造排队假象,伪造近15万2千人的虚假购买人数。2010年8月,上百名消费者聚集到北京三里屯Game Park热玩俱乐部向糯米网索赔,因此电玩城关闭,一万三千多份长期有效团购卡面临作废。

业人士认为,团购网站与中间商合作。短期内,虽然能吸引大量人参与团购,但却令消费者蒙受了巨大的风险,一旦出事,可能将诚信全无,名誉扫地。武汉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市场部经理甚至在采访时表示:“团购行业内出现这些问题很正常,现在市场竞争这么激烈,不排除有些公司为了吸引人气,采取一些非常规手段。”

数据显示,2010年团购总销售额超过20亿元,网站数量达到2612家。由于准入门槛低,全国平均每日新增10.5家团购网站。在2千余家网站中,同质化问题严重,商业模式雷同,甚至网页页面、功能、商品都非常接近。如此生存状况之下,团购网站“食言”甚至“人间蒸发”屡见不鲜,诚信问题已成消费者首要关注焦点,甚至被人戏称为“摆地摊”。专家认为,为了赚钱,部分团购网站欺骗用户,不仅给业内带来混乱、恶名,也让守规矩的团购网站更难盈利。

“在诚信体制需要缓慢建立的今天,要保护用户利益,团购网站就很难赚道钱。微薄的利润加上先行赔付,有时甚至赔钱”团购网站拉手网CEO吴波向新华IT记者透露。高质量的服务网站成本并不低,首先,要做好服务,就要高薪建立高质量的员工队伍,去及时调解商家与消费者的矛盾。其次,先行赔付需要网站垫钱,出了问题,即便在赔钱的条件下,也要优先补偿消费者。第三,不能让合作商家亏钱,才能保证安全,用户才有良好的消费体验。

虽然竞争已十分激烈,但压力还将进一步加大,吴波分析,外国团购网鼻祖groupon的进入,势必抬高资源成本,中小团购业生存会更为艰难。拉手网目前正在积极融资,准备“过冬”。但他同时表示,尽管盈利困难,团购业仍然需要一个规范、公平、公正、反国际垄断的生存环境,无论国内外企业,首先应当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开业前办理准入所需的ICP证等各类手续、通过相应资质认证。

“面临严峻形势,拉手网盈利时间可能还将延后。”吴波认为,中国团购市场的快速发展已经引起了groupon等国外巨头的重视,2011,团购业处在从业内人士转向全民认知的跨越阶段。如果能合理规避内外风险,顺利成长,2011年中国团购有可能达到美国的市场规模,国内企业也有可能具备在国际上竞争的实力。

来源: 新华IT  (记者 王旭) 编辑:杨鑫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治水惠民生 兴水促和谐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春节前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 详细
点击排行
  台军演让"捣蛋"飞:3成导弹击不中 坠海被讥"鱼雷"
盘点北京两会最窝囊、“最挑事”微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