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揭秘“京城第一高楼”设计 中国尊点睛CBD
2011-01-21 10:36:25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揭秘“京城第一高楼”设计 中国尊点睛CBD

解密京城第一高楼 Z15地块建500余米高 “中国尊”点睛CBD

随着CBD核心区六个地块最终竞标结果的公布,“京城第一高楼”花落谁家已经确定,但备受瞩目的Z15地块究竟会建起怎样的一座建筑?本报独家揭秘“京城第一高楼”设计细节。

Z15地块是一座摩天大楼,摩天大楼的出现与建设始于西方,但其发展和创新却在东方方兴未艾。因此,Z15的设计也努力结合中国特色。无论是“中国尊”的外形,还是竹编的机理,抑或“孔明灯”及CBD核心之门户整体城市设计的空间意向,无一不在说明这是一座源于中国文化、立足于中国首都、体现北京未来的新建筑。

元素1“尊”

Z15的建筑构思源于中国传统礼器之重宝——“尊”的意象。建筑高耸直入云端,表现出顶天立地之势。其外形自下而上自然缩小,形成稳重大气的金融形象,同时顶部逐渐放大,享受独在云端的无限风光,最终形成中部略有收分的双曲线建筑造型,使这一建筑林立在CBD核心区的摩楼天群中也能明显体现出庄重的东方神韵。

元素2 竹编

细看建筑外观,自下而上的菱形机理给人影响极为深刻,这种机理的选择源于中国传统器皿之一——竹器。一层层菱形的机理自下而上,既透出竹编的灵秀,又蕴含着莲花盛开的清丽。

元素3 孔明灯

建筑顶部的空间设计取自“孔明灯”的形态意向,建筑群体空间错落有致,夜晚亮灯后在视觉感官中,其通透轻灵的顶部空间形成冉冉上升之态,从而形成独特的城市天际线轮廓,成为CBD腾飞的新起点。

元素4 城门

从区域空间设计上看,该设计引入了“城门”的构思。从规划的南侧向北望,多栋超高层建筑在中央绿轴两侧延展,整体规划具有强烈的秩序感和导向性,凸显出绿轴终端的“中国尊”,从而形成CBD核心区标志性门户的城市形态,也寓意着北京城市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对话世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治水惠民生 兴水促和谐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春节前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 详细
点击排行
  官员的“59现象”与富豪的“40岁危机”
盘点北京两会最窝囊、“最挑事”微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