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买二手车须有购车指标 “练手车”成鸡肋
2010-12-29 10:37:57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北京买二手车须有购车指标 “练手车”成鸡肋

12月8日,新政出台前,某二手车市场里商户手里的旧车剩的不多了。

“治堵令”公布之后,二手车买卖成了难题。记者昨天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二手车区看到,此前看车人络绎不绝的场面已经不再,家家都是门庭冷落无人问津。而市场办公室门口贴着通知:“从12月24日起暂停二手车本市过户业务,外迁车辆业务正常办理。”

老旧二手车成“烫手山芋”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限车令”还在传闻阶段,不少市民也不明白政策到底是什么走向,“当时传闻挺多,很多版本都说以后上车牌要花钱,一时也没有合适的新车,我就随便买了一辆二手车,先占个牌子。”市民田先生说,没想到新政出来,无论买新车还是二手车都要摇号,也不像上海那样进行牌照拍卖,结果就是自己手中的那辆老旧爱丽舍成了“烫手的山芋”,“好不容易摇号拿个牌子,谁不想一步到位,这破车还有谁要啊?”

像田先生这种情况的还不在少数,不少刚拿到本儿的“新手”怕手艺潮,也都是先买个旧车练手,新政实施之后,这种“鸡肋”似的二手车处理就成了难题。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单位和个人出售、报废名下小客车后,可以直接申请新指标,“就是说,你把自己名下的车卖了,车牌可以保留半年。”但车牌是不能过户的,此举是为了防止有人倒卖车牌。

车辆受赠人也要有指标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昨天明确表示,市民买二手车也必须要有购车指标。此外,对于市民关注的赠予车辆,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赠车人是要连车带牌一起赠予的,同时,如果要接受别人赠予的车,受赠人也必须要有购车指标。

对此,亚市二手车区一位商户表示,以后要摇号上牌,购车指标紧张了,市民买车肯定也想“一步到位”。“便宜和年头长的二手车肯定不好卖了。”这位商户表示,自己手头上的车大多是捷达和桑塔纳,这些车型在外地比较抢手,今后就重点发展外地市场了。

车牌不能过户 囤积无用

记者了解到,“治堵令”刚透出风声,就已经有人开始囤车囤牌,希望以后能靠车牌升值发财。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部分人应该认真研读《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和《实施细则》。因为买二手车也要有购车指标,根据规定,车牌也不能过户,最终很可能“砸在手里”。

四种情况必须申请购车指标

1、买新车必须有购车指标

2、买二手车必须有购车指标

3、接受别人赠予的车时,被赠予人必须有购车指标

4、外地车转入北京必须要有购车指标(包括在外地购买的车要在北京上牌)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0年工作汇报,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今年1月,云南省昆明市也在主城四区内率先实行公车专用卡定额包干管理试点,据称每年可节省交通支出2588余万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买二手车须有购车指标 “练手车”成鸡肋
今年中国因公出国等“三公消费”减少57.51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