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董云虎谈人权问题:让全世界同做"美国梦"将成恶梦
2009-10-15 11:17:40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董云虎谈人权问题:让全世界同做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虎在第二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人民网记者 张海燕 摄)

第二届“北京人权论坛”今天下午在北京圆满闭幕。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虎在闭幕式总结发言时表示,人权问题本质上是发展问题。董云虎并强调,在发展问题和人权问题上,需要更多地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声音,要求全世界实行一种发展模式、让全世界的人都做同一个“美国梦”,那将是一个可怕的恶梦。

董云虎在总结发言中,就和谐发展与人权问题,提出了以下四个重要观点。

首先,人权问题本质上是发展问题。金融危机让我们更加切身地感受到,人权的最本质、最重要的含义,是人人获得有尊严的生存和自由、平等地发展的权利。发展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社会和谐和人民幸福的物质基础,是解决一切社会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更是各国人民的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

其次,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大限度地减少危机对人权的影响是世界各国的当务之急。统计数字显示,去年以来,全球饥饿人口增加了1亿多,目前已经达到10.2亿,为近40年来最高值,每6个人中就有1人在挨饿,每6秒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营养不良。各国在采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时,应坚持把保障人权放在首位,确保出台的各项措施有助于解决普通百姓的就业、贫困、饥饿等紧迫问题,有助于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存权、发展权。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应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努力做到不减少对外发展援助,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努力消除对别国人权的负面影响。

第三,发展和人权都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反对以资为本。现代化发展和人权概念最初都是在西方资产阶级推动下产生的。当时的人权概念正是为资本主义现代化鸣锣开道的,也是资本主义发展道路的合法证书。这种以资为本的发展模式和利己主义的人权观对于推翻神本主义和封建专制制度、推动人类文明和全球现代化的发展曾经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也因为其放任资本唯利是图本性,导致对劳动者的残酷统治、血腥的黑奴贸易、对世界其他民族的殖民压迫及其酿成两次惨痛的世界大战,遭到过世界有识之士的强烈批评。资本扩张的本性和权力一旦不受到限制和监督,必然导致滥用和腐败,导致对人权的侵犯。国际金融危机呼唤新的发展观和人权观。它又一次告诉我们,发展不能仅仅为了资本的增殖和财富的增加,而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立足于改善人的生存质量、促进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提高人的尊严和价值。此次国际金融危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只有真正坚持以人为本,人权事业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天是圆明园罹劫150周年纪念日,圆明园将举办多项文化活动。陈名杰:首先要说明一点,正觉寺是圆明园中历经4次劫难而唯一保存完整的建筑,对它进行的是抢险修缮,而不是复建,二宫门是复建。>>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车船税打破“一刀切” 长沙涨幅较大
“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 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