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 在京举行
2010-10-18 13:48:53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政府将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让贫困群体更加全面地参与发展过程、更加充分地分享发展成果,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17日北京举行的“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颁奖仪式”上表示。

回良玉副总理在开幕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减贫为主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通过深入探讨更加有效的扶贫方式和国际合作途径,更广泛地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减贫进程。

回良玉说,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减贫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重大机遇。

“中国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和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的过程中,将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使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回良玉说。

面对全球经济危机,中国政府推动了宏观经济调控和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转型,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时推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部署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系列措施。

2009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410万,贫困发生率下降了1.2个百分点。“这给世界经济的复苏带来了信心和动力,为中国转变发展方式和进一步推动减贫创造了良好氛围,”回良玉表示。

回良玉强调,经过30多年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为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但按照中国政府标准目前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按照联合国设定的贫困线还有约1.5亿贫困人口。

据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的介绍,自2001年以来,中国的减贫趋势呈现出明显的马鞍形。

2000-2003年,低收入以下贫困人口年均减少301.7万。而随着2004-2007年农业补贴、农村社会保障等政策的出台,低收入以下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049.5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沪指开盘后继续向上突破,并一举站上3000点大关。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一方面关注新增资金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新增资金关注主线中滞涨的品种,如农业股中的种业品种,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等。>> 详细
点击排行
  工商总局:明星名人代言虚假广告可被追究刑责
中国未来五年将协调各领域改革全面推进
 
视觉